我裡面的劣根性~斷章取義

關於斷章取義,印象深刻的一次狀況是這樣的,應該是國中某一年的期末大掃除,同學們整理了一些大型的垃圾到垃圾場去,負責的衛生股長和那裏負責的老師產生了一些口角。
回來教室之後,就告訴班導說:那個老師如何處處刁難,所以不能倒垃圾。
在了解一切狀況後,班導師對衛生股長破口大罵:你就抓著人家一句話一直批評,都不去聽人家說的前後原因,弄得自己好像很委屈,怎麼可以斷章取義呢。
因為很口氣很嚴厲的關係,所以那男生不斷的哭,並且感到內疚。

現在媒體常常被批評不明究理,只要能夠炒新聞、吸引目光,其他都是手段而已。
往往標題格外的聳動,並且也時常擷取一些影片、談話,來渲染真相。
有時已經對當事人造成許多負面評論、甚至是實質上金錢、工作、家庭等等的傷害,才被網友透過事件的還原,發現媒體的惡劣行為。

但是長大之後才發現,原來這劣根性就在我的腦當中,怎麼說呢?
看看一個我們從小就學習過的一篇課文吧
《世說新語》忿狷篇 第二條
王藍田性急。嘗食雞子,以箸刺之,不得,便大怒,舉以擲地。
雞子于(於)地圓轉未止,仍下地以屐齒蹍之,又不得。
瞋甚,復於地取內口中,齧破即吐之。
王右軍聞而大笑曰:「使安期有此性,猶當無一豪可論,況藍田邪?」

225c0fc0475610f882f696f5c8e7eeb2
大家有印象,在故事中的王藍田是一個怎樣的人嗎?
世說新語這段文字當中提及了王羲之對於王藍田的評論
甚至可以說是對王藍田的『調侃』
為什麼要故意作出這樣的評論呢?
首先要瞭解王羲之和王藍田是什麼關係呢?

兄弟,零分
親戚,零分
朋友,零分
毫無關係,零分

王羲之和王藍田在政治上算是同事關係,不過王羲之一直很輕視王藍田的才能,兩人有許多嫌隙,怎麼說呢?
王藍田本名王述,是死後被封為藍田侯,人稱王藍田。
永和十年(西元354年)王述代替殷浩出任楊州刺史,本來在臨海擔任太守的王述一下子升為刺史,對於當時在溫州做太守的王羲之而言,自己討厭的人在行政上的等級一下子比自己高了一級。
看著名聲、權勢越來越大的王述,王羲之十分的不滿。
(過去一次王述為母親守喪,由王羲之代王述出任會稽內史,王羲之一直不去為王述母親弔喪,後來拜訪時,王述出來迎接,王羲之門也不進轉身就走,刻意羞辱王述)
加上其他各式各樣的因素,最終導致王羲之在355年竟『稱病去郡』辭官而去。(到底有多討厭對方啦)

王羲之是中國著名的書法家,還有書聖之美譽,那個我們有認識王述多少呢?
看看當時東晉名人對於王述的評論吧。
《晉書》評:「懷祖鑒局夷遠,沖衿玉粹。」
王導:「懷祖清貞簡貴,不滅祖、父,但曠淡微不及耳。」
謝安:「掇皮皆真。」

–>提到了王述不忘先祖,表裡如一,廣達而淡泊名利各樣的美德。
01200000023788136451582642677_s

《世說新語》忿狷篇 第五條
謝無奕性麤彊。
以事不相得,自往數王藍田,肆言極罵。
王正色面壁不敢動,半日。
謝去良久,轉頭問左右小吏曰:「去未?」
答云:「已去。」然後復坐。
時人嘆其性急而能有所容。

–>這段故事提到了王述面對無理的謝無奕,驚人的忍耐力以及包容力,即便謝無奕怎樣漫罵都無動於衷,事後也不和這人計較。

以上的資料要說明什麼呢?
原來從小我們學習的東西就是錯誤的耶,我們看見王羲之的地位、名譽、成就,所以我們選擇性地相信他的言論,惡評王述的人格。
在王藍田食雞子當中用多麼滑稽、多醜陋的方式去形容呢?
這就是我們相信的真實嗎?
現在的這個社會,我們是不是也正『斷章取義』,相信著有名望地位的人,相信著多數人所相信的事物來生活呢?
缺乏了自己去判斷、分辨的腦,無條件地接受這些已經被『料理』過的資訊呢?

高中認知到這樣的內容時,自己得到了很大的衝擊,原來在我裡面就存在著這樣子惡劣的個性耶。
以為自己是有知識、有抱負的青年、充滿有發展性的未來主人翁,但是這樣的罪就在我完全不知道的情況下存在在『中華民族』當中。
來到教會後學習到有關罪與悔改的內容後,我瞭解到,一般所認為的好人、做好事是不夠的,在錯誤無知的世界當中生活,即使一百年,也只是走向那黑暗、而沒有希望的世界罷了。
憑著自己的能力是不可能完全治理這些事物的,還有千千萬萬種無法發現的問題、矛盾,在我還沒有出生就存在了一千多年,並且我持續地在這樣的環境當中成長。

為什麼神要差派彌賽亞呢?
不是只是來為我們而死的,這樣的說法是不完全的答案。
如果真這樣,那豈不是每三十年來一位彌賽亞,接著馬上為人類而死,人就會完全無罪了。
不是這樣子的,但是要體認到的是,唯有彌賽亞能夠根本解決一切罪的問題,在他身上擁有了赦免罪的權柄,這是連我們所處的環境連帶最、遺傳罪、原罪……等等,都可以完全赦免的。
為什麼他擁有這樣的『特權』呢?
應該要看看他立下的條件才行。
充滿問題的不是人本身,而是罪,正確地瞭解之後,藉由告白自己一切的錯誤來得到原諒吧。
總會長牧師說:彌賽亞就是為了解決你的問題而來的人,但是在他的面前你沒有把自己的問題說出來,這豈不是最笨的人嗎?
看看大衛王,雖然犯了罪,但是當拿單先知告訴他時,他在所有文武百官面前毫無表留地悔改了自己的罪行。
為什麼呢?
即使自己是一國之君,還是唯有神能夠救援自己永恆的生命。

在瞭解到自己的錯誤之後,不要感到灰心與自暴自棄,是因為極龐大的愛差派了彌賽亞,並且神期待每個人能透過悔改變為潔淨。

耶和華說:你們來,我們彼此辯論。你們的罪雖像硃紅,必變成雪白;
雖紅如丹顏,必白如羊毛。


1 我主為了我 禱告又祈求
比我自~己 更加懇切真心
為了我靈魂 空中提升 以龐大真愛
為我立下的那條件 無法再多

> 從今後 絕不放棄
憑著那條件 要朝向天國 大步向前走
絕不變心 獻上愛情
抓住主的手 如此來生活

* 因著那條件無法再多 那愛偉大無窮
我能 重生而復活
主我愛祢 主我愛祢 我新郎 我主唷
今後 一起來生活 直到永久

2 我會將罪惡 洗淨不存留
新婦的衣裳 穿上來生活
再也不~會 猶豫不決 來來又回回
絕不讓~他 那犠牲付諸流水

> 從今後 為了我主
願真心禱告 來一一回報 主的大恩典
我會實踐 主的話語
如此來達成 最高的空提

* 因著那條件無法再多 那愛偉大無窮
我能 重生而復活
主我愛祢 主我愛祢 我新郎 我主唷
今後 一起來生活 直到永久

>>當我無力獨自去做
感到灰心挫折時候
主仍為我 為我禱告祈求
如同迷霧 模模糊糊 空提之夢
因著主 得以實現 已不再是夢
唯有感謝

(間奏)
唯-有-感-謝- 唯-有-感-謝-

# 天上地下 哪裡還有 更偉大的愛情
這愛 就如同生命
縱然體會 太慢又太晚
我會達成那旨意
唯有 憑藉這愛情 [x2]
達成空提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