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說明書

雖然地球上有這麼多人,但是真正了解如何度過人生的方法呢?
我常常思考這個問題
smartphones
最近在使用智慧型手機的時候,我突然思考一個問題:為什麼使用一個APP的時候,我不會想要去看說明書呢?
或者去研究它的正確使用方法呢?
也許有人說:因為它寫的很容易上手,它操作很直觀……等等

但是看看麥金塔公司的產品吧,即使是以直觀、人性化著稱,市面上還是有許多的實體書,以及網路部落客在介紹使用方法以及秘訣呢?
雖然每個人都說:真的很好用,好方便
但是還是按照每個人了解的層次來決定所享受、所擁有的品質

同樣的,當然會有人說:糟糕透了,這是什麼爛產品
這也還是按照每個人了解的層次來決定所擁有的品質

不過在我印象中,小時候連吃個健達出奇蛋,我都需要按照說明書來組裝它的小玩具,奇多有一陣子也流行每包餅乾會放入可以組裝的塑膠飛機,就是一張塑膠卡片,要把零件一個個壓下來重新組裝的那種。

我們人生也是一樣,你曾經看過如何正確使用人生的說明書嗎?
你喜歡你目前度過人生的方式嗎?

original-apple-60-watt-macbook-charger-uk-plug-with-extended-gooseneck2
麥金塔的筆電的充電器,常被人稱為豆腐體,算是系列產品中蠻有名、又顯眼的配件了吧。
我幾乎是用到快要三年,才發現原來可以翻開的L型凹槽可以用來纏繞電線,方便收納。
可是最近天氣越來越熱,電線的塑膠套都一一破裂,只能趕緊用電火布纏繞起來,不禁讓我思考,是因為纏繞的曲度太大,所以導致電線的套子因為過度的拉扯,內外側受力不均所以破裂的嗎?

這邊要說的是什麼呢?
是按照了解的程度來過生活的,如果在你的生活當中所以為的那個目標是銀牌的話,那麼即使擺上性命也只能得到銀牌
亦或你沾沾自喜,到最後才發現那不過是銀牌、銅牌的生活而已。
一方面是因為沒有正確的了解使用方法,所以錯誤的生活並走上截然不同的道路,另外一種則是因為錯看了目標,把時間投資在不怎樣的事物之上。

課業不重要嗎?當然重要
工作不重要嗎?當然重要
然而對某些人來說他的目標就是有一份好的薪水,但是等到了一天存款越來越多,甚至到了不知道該怎麼花錢的地步,那麼難道這個時候我們就能真正得感到幸福,並體現人生的價值嗎?

並不是的。

若是對某些人來說升學、升遷、考試、工作都是實現自己夢想的過程,那麼那過程會有多麼喜悅,以及達成之後,會多麼的感到成就與意義呢?

2014/05/25主日禮拜話語
就算付出辛勞和努力,透過爭戰來占有,但重要的是「為了得到『什麼』而努力並爭戰」。
若是為了得到<銀牌>而爭戰,就算得勝了也只是「銀牌」。
要為了得到<金牌>而戰勝,才能得到「金牌」。

有一個我常掛在嘴邊的例子,看看生活中的每一件事情,有任何一件事情是去做而不會感到疲倦的嗎?
光是一直睡覺、一直吃都會感到負擔、辛苦。
別在嘟嚷:好辛苦、很困難了……
比起辛不辛苦、困不困難,尋找最有價值的事物去做吧!
如果是自己的工作、每天既定的事情,也重新的學習做事情的目的與方法吧!

無標題

2 thoughts on “人生的說明書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