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貼也會殺人


自己最喜歡的歷史人物當中,排名在最前列的一定不得不提子貢
雖然寫過不少和孔子相關的文章,但是在學生時代總是一身反骨,不太喜歡教材當中過度追求孔子思想的方式(然後現實又是做另外一套)
為什麼喜歡子貢呢?
他有錢、善於言語、也當過魯國宰相,此外不爭功,除了不清楚帥不帥以外,該有的都有了,印象最深刻的一段內容是,當齊國田常要舉兵攻打魯國時,孔子問在場的學生誰願意出來幫忙,衝動的子路站起來:我來!
孔只能委婉的表達:子路坐下吧(內心戲:同學,不要拿國家的存亡開玩笑)
思考了一陣子之後孔子問子貢:你願意去試看看嗎?
低調的子貢只說了一句:沒問題!

「故子貢一出,存魯,亂齊,破吳,彊晉而霸越。子貢一使,使勢相破,十年之中,五國各有變。」

意思:子貢一出馬,保存魯國、使吳國大敗齊國於艾陵、自滿的吳國轉而想攻打晉國,部隊反被晉國在城下殲滅、越國勾踐趁隙攻破吳國殺了吳王夫差,十年之中五國局勢立變。
(好像有點太嚇人了,一張嘴改變五國命運)

那麼大家對於子貢因該有點基本的認識(崇拜?)了,說說今天要談的故事吧。
在魯國有一個法律,如果從別的國家贖回奴隸來的話,可以從國家那裡得到一筆獎金,但是這麼有錢的子貢自然不需要這樣的獎金,但是孔子就責備他。

為什麼呢?
老師,我做錯了什麼呢?


(我喜歡這個版本的孔子!)

原文:
魯人有贖人臣妾於諸侯。皆受金於府。
子貢贖人而不受金。孔子聞而惡之。曰賜失之矣。
(賜:子貢本名姓端木名賜,字子貢)

以下是孔子的教導原文:
夫聖人舉事。可以移風易俗。
而教道可施於百姓。非獨適己之行也。
今魯國富者寡而貧者眾,受金則為不廉
何以相贖乎?
自今以後。不復贖人於諸侯矣。

意思是,聖人在做事情,不只是獨善其身而已,而是透過他的行為能夠間接改變大眾的行為。
今天國家當中有錢人少,窮人很多,你覺得拿這些錢就是不廉潔,你自己是說的過去。
但是若是因為你不拿這筆獎金,國家取消了這項規定,那麼以後還有誰會把在外淪為俘虜的國人贖回來呢?
這真的是一個很衝擊性的教導,過去因為格局太小的關係,所以我們在面對問題時很少考慮到:自己的行為對周遭的影響力

“沒有關係啊,我就是這樣子的人"

在資訊傳播發達的時代,不要忽視個人的影響力,透過社群、網路的一舉一行,你是一個怎樣的人呢?
不要再說:又不差我這一個,我想怎樣就怎樣


成為主動去付出幫助的人吧,像最近流行的冰桶挑戰,也許是一個小小的行為,但是造成的影響席捲全球,讓人們關注到這樣的議題。

只不過是一桶冰水,但是讓我了解了他們的感受

成為時常給予幫助的人吧,也許像子貢一樣,不求回報,但這改變是龐大的

4 thoughts on “體貼也會殺人

  1. 讓我想起老師之前的某篇話語說到:「說話時不只是要站在自己的立場,也要站在別人的立場。」(是說話嗎?忘記在哪一篇話語裡了T^T)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