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能的天神請賜與我神奇的力量(英雄 攝影X文學獎 散文組第二名)

沐光實驗劇場搭配音樂劇「英雄」,所策劃的攝影X文學比賽,這次自己投稿得到了第二名
太空超人

“萬能的天神!請賜與我神奇的力量”
卡通中主角一聲大喊,一道電光落在他的身上,他瞬間就變身成力大無窮、俱有超能力的戰士。

沒有人不希望能夠變得很有能力,能夠成為英雄,不過並非要打擊犯罪才是英雄,現實生活中各行各界也有許多英雄,他們的任務是幫助人們從自己現有的狀況「拯救」出來。

從死亡邊緣被拯救;從內心絕望被拯救;從缺乏愛的世界,被拯救出來
面臨自己的界限無法突破時,想必人們也曾經想過,希望能夠像太空超人一般,突然得到一股神奇的力量,能夠解決所有問題、得勝困難。

“有沒有人可以幫助我呢?”

“我能不能也成為英雄呢?”

如同給予太空超人力量的葛雷堡一般,誰能夠給予我力量呢?
但是比起一次性的教導,更重要的是教導「根本」的部分,讓自己獨自一人也能夠順利的度過生活。
所以有人說不要只是一直給魚吃、而是要教導釣魚的方法,在這之上比起學習「方法」,更重要的是要學習「根本」,如果以釣魚來說,至少要學習捕魚的原則包含:
1.找到魚群會出現的時間、空間
2.吸引他們的方法:飼料、活餌
3.捕捉的工具:吊鉤、漁網……等等

日本有一個捕魚的節目,負責介紹日本沿海地區、以及附近一些小島上居民們捕魚的方式,介紹了一年,幾乎沒有重複的方法出現,即使每一種都學習之後,如果去到別的海域,那麼這些「方法」還會管用嗎?
如同捕魚一般,行走人生的道路,難道真有那一招半式能夠應付這瞬息萬變的世界嗎?

英雄厲害之處就是再怎麼樣強大的敵人、困難的問題,主角都能一一地克服,那股力量來自於哪裡呢?
我們需要有那位能夠幫助自己也成為「英雄」的英雄,畢竟稱為<自己人生>的「車」,終究是要由<自己>來駕駛才行,即使是超人、蝙蝠俠、鋼鐵人也無法幫忙。因此要向英雄們學習看看「個人能做得好的方法」,為什麼他能夠獨自地克服所有地患難、試煉呢?
即使一個人,飽受人們的指責、批評,行走在荊棘路上,依然將他所認定的生活、價值活出來呢?

沒有人不期望能夠改變,有那能夠扭轉我們生活的那一位,他的精神、想法成為了我們力量,讓我們也可以成為英雄,個人能做得好就是如此重要,畢竟總統不能夠每天都去到我們身旁幫助農夫耕耘、醫生醫病、工程師施工…..等等,但是老師們卻可以教導出這些各行各界的專家。

“改變就是力量"

這股力量正是來自於「想法的提升」,猶太人曾要求耶穌行使摩西分開紅海的神蹟,但是耶穌說:這個時代最大的神蹟不是在於這個,最大的神蹟則是改變。這句話也許聽起來很正常,但是從耶穌口中說出來的時候,就讓人不禁想問:所以醫治絕症、瘸腿行走、瞎眼看見,這些醫病的神蹟難道比不上「改變」這一件事情嗎?我無法認同耶。

沒有錯的,仔細思考「改變」真的是一件很了不起的事情,十年、二十年、五十年以來養成的個性,錯誤的習慣,連自己都認為不可能改變的種種,爭執、欺騙、懶惰,竟然都因著聆聽到了幾句教導,而每天不停的挑戰:我想要改變、我不能再這樣生活了。

經歷一段時間的實踐之後,修正自己內心一切的錯誤與矛盾,而變得完全、能力也得到提升足以解決所遭遇的困難。

“原來……我也是英雄。"

“萬能的天神!請賜給我永恆的話語"

如果得到這樣了不起教導的人,想必真的都能夠度過如同「神」、如同「英雄」一般的人生。
沒有造就自己,呆呆不動只會羨慕他人,只能度過原地踏步的人生,比起希望問題馬上得到解決,用想法投資自己吧,應該要懂得以「自己的想法」
來指示、治理並使喚<腦>。

藉由「自己的想法」使喚<自己的腦>的人就是屬於自己的「英雄」。

4 thoughts on “萬能的天神請賜與我神奇的力量(英雄 攝影X文學獎 散文組第二名)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