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一次&第一次&最後一次(2014太魯閣馬拉松)

山路馬拉松
12/13週末去跑了,跑友推薦一生一定要跑一次的太魯閣馬拉松
本來今年沒有考慮參加任何比賽的,一方面是下半年忙推甄、企業實習真的佔據自己不少時間,另外太魯閣馬拉松也算分類在山路馬拉松裡面,事前的肌耐力訓練很重要,擔心自己在體能方面預備不足,不過因為自己的室友想要參賽的關係,所以即便在各方面評估並不樂觀的情況下,還是決定參賽了。

第一次是什麼呢?
第一次跟朋友一起參賽,第一次跑得那麼開心
從頭到尾都非常的開心,好像自己的肉體、內心都得到醫治一般,開心到連自己都無法理解的程度,過了半馬折返點要往天祥的路是一段10km的上坡,返程是10km的下坡,腳有蠻多的不適,但是絲毫不影響自己跑步的心情,雖然這次參賽一路上的交通、行程上有些波折,但是三天的行程真的每一個瞬間都充滿了驚喜與喜悅,連車上聊天都絕無冷場充滿恩典。
“透過<山>會得到「乾淨的空氣」、得到「健康」,也會因為邊走邊運動,而成為「運動器材」。"

太魯閣真的是了不起的創造,山壁的陡峭、急速拉高,溪谷的線條,2012年雖然有來太魯閣一次,但是平常滿滿都是貨車、遊覽車跟人潮,根本無心欣賞美景,終於能理解成語「心曠神怡」所要表達的感覺,神以著完美的構想、完美的實踐創造了大自然,而人類在這高山之中開出了平坦的道路,太魯閣真的是很帥氣的創造。

“不論是誰,凡是觀看<天地萬物>,就等於是看見 神、聖靈、聖子的內心,但因為漠不關心、沒有體會,所以才不知道。"

“神把<高山>創造得很高聳,於是就接著形成了<很深的溪谷>。
這是因為必須要如此創造,才會協調又美麗。
<人類的身體>也是一樣, 神按照特質把「各肢體」都創造得很美麗。
如此一般,也按照特質把<地球世上的山和各地區的地形>都創造得很美麗。"
鄭明析牧師箴言

這次一開始跑的時候腦中就一直浮現一句話:
「完美的構想、完美的實踐,實踐就是神!」
之前網路上有一個很熱門的短片以馬拉松為題材,提到人不一定要跑在既定的馬拉松跑道上,要按照特質來度過屬於自己的方式,但是對我而言並不是如此,因為這個馬拉松賽道是我選擇的,就像我在其他的領域有自己的專長、興趣一般,這就是我的跑道,馬拉松對我來說追求的不僅只是終點線而已,而是每一位跑者對於那一個終點賦予了不一樣的期待,每個人的理由都不盡相同,所以過程中的收穫也大不相同。

美津濃
這張格言是我在預備比賽的期間,在Mizuno Running Taiwan看到的,我很喜歡這句話,「達到目標」在教會可能比較常講「救援」、「造就完全」,能夠達到標準、完成就是完成了,抵達終點的人每一個人都是已經完成比賽的資格者。

在跑的過程中我也體會到救援者的心情,救援者的能力當然非常的好,能夠救援很多人,但是為了能救援眾多生命的關係,比起搶著第一個進入終點,他更選擇了「犧牲」,如果想要自己跑到終點的話,應該是再輕鬆不過的,我一度有想要破自己以前記錄的想法,但回歸參賽目的,我是為了跟自己的室友一起跑才來的,所以在每個休息站中兩個人都彼此搭配、打氣,提醒第一次參賽的他要如何調適身體、調整跑姿……等等。
得確在某幾個休息站花了不少時間,有的甚至停了五、六分鐘,但是這樣的感動反而越加的強烈,兩個人也得到了許多心情上的交流。

亞瑟士虎走
“我想要度過能散發基督香氣的生活"
這是我下半年給自己的一個重要目標,賽前練習不多,或者是我覺得自己好像沒什麼準備,但仔細想想其實跑步好像已經不知不覺成為了我生活的一部分,我不會把它當成一個行程、很有壓力的去執行,而是時間到了我就會想要去跑,從過去體態不健康、缺乏運動的、不愛出門、飲食不正常的生活,脫離出來了,並不是環境改變了,而是我自己改變了,從既有的環境脫離出來,指的是自己去治理了每個當下的內心、環境。

總會長牧師的教導也是如此,他的故鄉相當的偏避在深山裡面,在他回去開發之前,連一條像樣的對外道路都沒有,村子裡面的人都想辦法要離開那個地方去到都市生活,但是牧師所認為的「脫離」並不是這樣。

鄭明析牧師月明洞
“村裡的青年們都離開這裡去到都市,度過脫離的生活。
若想要脫離……雖然也有離開這地方去到其他環境的方法,
但我還是選擇了「讓月明洞逐漸發達、產生變化,
『順理』地提升層次來脫離舊環境」的方法。"2013.07.21主日證道-節錄

“「要脫離明明有該做的事,卻因懶惰而不做的情況!」
若去做之前沒做的事情,就能從那階段脫離出來。"2013.07.21主日證道-節錄
月明洞自然聖殿
(如今牧師的故鄉建設的情形)

最後一次是什麼呢?
時機錯過之後,就再也回不來了,在主日證道中聽到了關於:今年結束前要好好送別的提醒
我當下還蠻迷惘的
特別是當大家都很順理的放在口中時:要好好的送別,要好好準備喔,我們一起幫忙送別吧!
我真的不知道該如何做,也為了這件事情禱告了很久
後來自己得到靈感:我想用自己的成長來為您送別

“即使不可能,只要成長就行了。
一旦成長,就已經被造就、產生變化並提升層次了,所以能做到。"
鄭明析牧師

因為不是悲傷的分別,而是充滿希望的別離,因此自己的成長絕對是給予對方最大的力量。
不用等到再見面的時候才成長,現在就要成長茁壯,成為了不起的作品:
「原本只有<手指頭那麼細的樹木>,
若成長到「雙手合抱那麼粗」,
就會完全變成「不同世界的樹木」。
再也無法找到原本的樣貌。」

“即使我不在了,你獨自一個人也能過得很帥氣啊!"

三天的旅程很難忘,也感謝辛苦開車的小武哥,週五一整天在公司被壓榨完,就馬上開車接我們到花蓮去,週六他自己跑完半馬,也一路護送我們吃喝玩樂回到新竹。

好像跟主度完蜜月一樣愉快,下午到礁溪泡溫泉、吃美食、週日早上做完禮拜也在宜蘭玩了一下,兩個地方的風景都各有特色、非常的美麗,這樣的行程真的非常的難忘,此外這也是今年為數不多的第三次的出遊(年初礁溪、年中女王頭),教會好幾次出遊都因為課業的關係無法跟,算是在研究所推甄後出來散散心。

雖然是最後一次了,但是這是我一輩子永遠都無法忘卻的美好回憶。
「親愛的主啊,不論成果如何,第一次、或是最後一次,還是一生一次也好,我都做到毫無迷戀的程度了。」
2014-12-13 15.00.15

箴言作者:鄭明析牧師
箴言圖片:Mannam&Daehwa見面與對話
延伸閱讀:就算我不在了…你也可以好好照顧自己嗎?

14 thoughts on “一生一次&第一次&最後一次(2014太魯閣馬拉松)

    1. 交通舟車勞頓也是這個比賽隱藏的難度,前一天睡得很少,去花蓮的路程真的蠻遠的
      除了比賽的人之外也需要有專門的司機會比較好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