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理教我的事3~唯有垂聽來自天上的聲音來行動吧

歷史的教育來自於人們永遠學不會歷史的教育
「攝理」原為安排、治理的意思,引申為天的旨意
透過閱讀聖經,不光是了解歷史,更是了解在這時代我們與神之間的關係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宮之奇諫假道  左傳‧僖公五年
晉候復假道於虞以伐虢。
宮之奇諫曰:「虢,虞之表也,虢亡,虞必從之。
晉不可啟,寇不可翫。
一之謂甚,其可再乎。
諺所謂輔車相依,唇亡齒寒者,其虞虢之謂也。」

晉國想要借道於小國「虞」攻打「虢」這個國家,虞國宮之奇就諫言:如果虢國也被攻打了,那麼我們國家也會走上同樣的命運的
俗諺話說沒有嘴唇,牙齒必然不能獨自存在,這就是我們兩個國家的關係
不過國王不聽取諫言,宮之奇只能失落的帶著自己的家人投奔其他國家。
也許不是每個人都知道這個故事的典故,但是對於唇亡齒寒的成語必然不陌生,我小時候是一個很喜歡讀成語的人,因為歷史故事總能帶來寶貴的經驗與教訓,所以一度也努力的研究一些冷門的成語,或是更深入了解每個成語背後的典故。
在聽到三十個論的時候也是如此,這一天我在學長家吃完了pizza,學長跟我講了關於在聖經中「歷代志下35章21-25節」所記載的故事
關於無知中相剋的故事
原經文:
21)尼哥王差遣使者來見約西亞,說:「猶大王啊,我與你何干?我今日來不是要攻擊你,乃是要攻擊與我爭戰之家,並且 神吩咐我速行,你不要干預 神的事,免得他毀滅你,因為 神是與我同在。」
22)約西亞卻不肯轉去離開他,改裝要與他打仗,不聽從 神藉尼哥之口所說的話,便來到米吉多平原爭戰。
23)弓箭手射中約西亞王。王對他的臣僕說:「我受了重傷,你拉我出陣吧!」
24)他的臣僕扶他下了戰車,上了次車,送他到耶路撒冷,他就死了,葬在他列祖的墳墓裏。猶大人和耶路撒冷人都為他悲哀。
25)耶利米為約西亞作哀歌。所有歌唱的男女也唱哀歌,追悼約西亞,直到今日;而且在以色列中成了定例。這歌載在哀歌書上。

約西亞王
實力強大的埃及王要借道小國以色列,去攻打迦基米施,為此約西亞暗地裡換裝後,又再次迎戰埃及軍隊,想不到英明且努力與神相通的約西亞王竟然在戰場上中箭而死。
為什麼會這個樣子呢?
兩種選擇,有的時候是那樣子選擇時會順利,有的時候反而要選擇另外一條路才會順利呢?
如果遭遇到這樣子的狀況,內心當中會有多麽鬱悶、痛苦呢,甚至告白:人生啊就像是碰運氣在度過人生呀
在約西亞王八歲即位之後,努力的思考國家的未來,想要復興大衛王在位時的榮景,他破除了境內所有的偶像,再次祀奉耶和華神來生活,重新修築聖殿,在過程中找到了摩西所傳的律法書。
約西亞王
約西王看到其中的內容時,痛定思痛:原來我的民族是因為為沒有按照神的話語來生活,與神遠離所以國力才如此衰敗啊!
正當努力復興一切律法、建設時,最苦惱的只有一件事情,那就是靠近幼發拉底河的迦基米施,他們不斷侵犯以色列,約西亞王為此晝夜的獻上禱告,希望神能帶領猶大國來解決這個問題。
即便是自己禱告的部分,但是仍然因為忘記了,沒有按照所禱告的遵守,而讓神的旨意破碎了。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要不要去做呢?
比起思考做與不做,不論做任何事情,自己面前總是會大致出現「兩條路」。
就是「以自己為中心的路」以及「 神和聖子期盼的路」。
雖然有「兩條路」,但因為一次一定只能走上「一條路」,因此唯有走那條蘊含著天旨意的道路吧。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不論做任何事情都不要只看著<現實>,
連<未來>也都要看,才能找到「跟未來有關的答案」,
也才能按照「 神、聖靈和聖子的旨意」選擇「那一條路」。"

這對我來說相當的衝擊,人的想法再怎麼聰明善於計算,如果在行動之前沒有首先向神確認、對話,縱使是所樹立的君王,也會因為忘記了自己過去所禱告的一切,以自己的想法為中來行動,而遭受龐大的損害,若是沒有首先與神確認這個部分,真的會很冤枉的度過人生啊。
如今再次回憶起這則聖經故事,隨著信仰的成長、經歷的事情越多,越是感受與神交通的重要性啊。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01摩西的歌
02永不變質的迦勒
03唯有垂聽來自天上的聲音來行動吧
04若忘記曾經所懇求的內容就會死
05唯有善評
06因愛而阻擋
07我趁天未亮呼求
08迦瑪列的忠告
09架起主的帆吧!彼得!
10盛裝好的想法吧
11韓國攝理的第一滴血
12領受耶利米的心
13去到更理想的地方吧
14珍珠的價值
15教會不接受異性戀

延伸閱讀:
遵守時機來生活吧
三十個論集錦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