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小時候的你,其實你沒有離開過(恩佐.一年甲班34號)

恩佐_一年甲班34號
整理書櫃,我買過的書、看過的書並不多,課內書、漫畫書之外。
所以我大概能記得,我是在多麽掙扎、多麼懇切的情況下買下他們的,或者是在舊書攤內,以著發現寶藏的心情來買他們,亦或是重要的師長、朋友贈送得書,例如……哈啾!(整理時的灰塵弄的鼻癢)
總之,他們是有故事的,不過我似乎不太記得他們的故事了,幾乎。
“我怎麼會想要買這本書呢?"

翻閱後,才發現:原來啊,曾經有這麼一段故事

那時買過恩佐的幾本書,其中一本是「一年甲班34號」,我國中也是34號,因為是轉學生的故事,那是正值轉變的時候,在這之前我也是個問題學生、成績不好、惱人的傢伙。
我在書中看見了相似的自己,也許故事並不竟然一致,但也遇上一樣的問題。
書中不是在批判這個教育制度,不是談論主角面對現實的妥協,而是為了走出屬於自己的路,所以暫時隱藏了。
他變得成熟、認真、懂事、上進,像大多數人的一樣。

現在呢?
長大後的我,你在做什麼呢?
攝理歷史
節錄 一年甲班34號 後記
“那一天所有的人都以為34號屈服了,
不是的,他只是想到了可以延續自己的方法。
而現在,代替他回到現實生活的我,
究竟是幫他找到了捷徑,
還是迷失在更曲折的路上?"

“究竟是幫他找到了捷徑,
還是迷失在更曲折的路上?"
攝理歷史

原來這是為什麼會買下這書的理由吧,因為等到長大總能夠打開回憶錄,再次的檢視自己是不是找到了那條道路呢?是不是時機成熟了呢?

民數記13章27~30節
告訴摩西說:「我們到了你所打發我們去的那地,果然是流奶與蜜之地;這就是那地的果子。然而住那地的民強壯,城邑也堅固寬大,並且我們在那裏看見了亞衲族的人。亞瑪力人住在南地;赫人、耶布斯人、亞摩利人住在山地;迦南人住在海邊並約旦河旁。」
迦勒在摩西面前安撫百姓,說:「我們立刻上去得那地吧!我們足能得勝。」

上去吧,得要去實踐才行、只剩下實踐而已。
你也在尋找人生的道路嗎?
不妨也給自己一個機會,到書店去,這是一本插畫圖文集,可能只要二十分鐘你就能讀完整本書。
但是這個答案,卻不容易回答、每個人有屬於自己的最佳解。

你是幾號呢?
每一個球員都有屬於自己在球場的定位,也許你不是一個最會得分的選手、也許你在個人競賽中不是常勝軍,但是這並不是能否定你的價值。
攝理歷史
哈啾,拿張衛生紙來吧!

應該是灰塵太多了。
眼光還不錯,謝謝你,更勇敢的我。
最溫暖的位置

“<新時代攝理歷史>已經完全從舊時代獨立出來了。
從今以後,勤勞地找出「尋找新時代的人>並教導他們,讓他們來到<新時代攝理歷史>生活吧!"

——
作者簡介:恩佐

是筆名。取自天使的英文諧音,也是感謝生命中幫助過自己的人。
高中時想當漫畫家,後來幾乎停止畫畫;大學考上了新聞系,可是從未考慮當記者;畢業之後跑去書店工作,同時創作投稿。現在是全職作家。

作品曾獲得誠品、金石堂最佳圖文書,以及金鼎獎年度最佳圖畫書。

著有《海豚愛上熱咖啡》、《因為心在左邊》、《最遠的你最近的我》、《幸福練習簿》、《寂寞很簡單》、《寂寞長大了》、《妖怪模範生》(以上均由大田出版)、《一年甲班34號》(時報出版)。
《海豚愛上熱咖啡》、《妖怪模範生》與《一年甲班34號》已出版泰文版,在2012年曼谷書展廣受好評。德國、韓國與中國已陸續翻譯他的作品出版。
心裡住著一個小男孩的恩佐,很會觀察生活事物,很會思考,很愛自由,很常辯證,卻又不失童心,不失幽默。他說:我絕不會停止畫畫與說故事,我要一直創作下去!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