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的鹽14~攝影師的特色(上)


如果你熱衷於攝影長達三、四年,也許這個標題就是你在思考的問題

“我的特色是什麼?"

目前的你計畫性的購買器材(但是還沒湊齊)、計畫性地做拍攝、創作(但不是每一種都試過)
你對手邊既有的器材暸落指掌,此外也不時發現新的功能、新的拍攝方式(即便那不是真的是最新的、或者是最好的)
這個時候不妨從既有的照片中,挑出同一個系列的照片、同一次活動的照片,這些照片有什麼共通性呢?
也許你挑的是一次出遊、聚餐、一次比賽、一次計畫性的外拍、創作,當然每個攝影師都會有屬於自己的代表作,不過比起這個,特色就像人與人之間互動時,你散發給別人的特質,也許你一天中、一年中,有那麼一瞬間是文靜的,但其他的時間則是像轟炸機的螺旋槳般,將自己的聲帶發揮的淋漓盡致,當然不時搭配幾個炸彈爆炸般的尖叫,這就是特色。


另外面對即將來到的攝影日,構思你拍攝的目的、這次想要呈現的感覺、需要注意的事情,例如:我想記錄我的家人、我想要拍出美景、我想拍出小確幸的感覺、閃燈在現場的發揮、空間的大小……等等。
不要擔心這樣的概念該如何呈現,去做就對了。
拍攝後之後,你就會擁有一套二三十張、四五十張、甚至是上百張、上千張,一個系列的作品了,這個時候你再檢視看看你的「核心思想」有沒有表達出來,想像自己是一流的解說員,現在正要介紹世紀大師的作品:他是帶著什麼樣的心情來拍攝的、這張是如何調整相機參數才拍出來的、那一張照片了不起!

之後再請朋友幫你看看,包含參與這次活動的人、以及沒有參與這次活動的人,請他們說說他們的感想:喜歡色調、喜歡人物、喜歡構圖、很有故事性、看不到主題、很普通、顏色好像跟我現場的感覺不對……好的壞的都可以講。
因人而異,可能需要兩三次、多至十幾次,不光是要遷就某幾個人的喜好,而是在聆聽這些回饋的時候,你也可以有屬於你的答案
Q:我覺得顏色太淡了
A:我就是喜歡淡淡的感覺……

why?

你在做出這樣的風格的決定時,你必須要思考其理由:為什麼「我」要這樣子拍呢?
思考的過程中也會激發出新的可能性,例如:他們為什麼要那樣子拍呢?他們是如何拍出那樣的照片的?
這些成為了新的課題,不過因為這些問題是你自己想出來的,比起塞自己一大堆攝影書的效果好上許多,因為是你自己想知道的

下次,我也會來談論關於我自己的攝影風格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