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心中的小星星/地球上的小星星Taare Zameen Par]從一數到一百

Taare Zameen Par
你能夠從一數到一百嗎?
在做影評之前,請大家試著這數看看,後半部也分享一個跟自己有關的故事
這一部是寶萊塢電影,拍攝的時間點其實蠻早的,在2007年就在印度上映,2009年有引進台灣過,不過知名度不高。
主角Ishaan是一個八歲的小男孩,大他一屆的哥哥是全年級第一名,但是酷愛幻想的自己卻在學習上遭遇重重困難,已經留級一年了但是還是跟不上學校的進度,透過跟朋友的互動、學校的生活,一再顯示了他的發展遲緩。
不過父母則是抱著一個很大的疑問:用一樣的教法,你哥哥那麼優秀,你怎麼那麼「散漫」呢?這樣未來該怎麼辦呢?
於是把Ishaan送到寄宿學校去上課,面對嚴格的要求讓小男孩遭受到加倍的打擊,甚至讓他對於人生感到絕望,不論再怎麼努力還是跟不上,最後連自己最喜歡的繪畫都放棄了。
自己做的翻書動畫:畫中自己離家人越來越遠,這樣的選擇不光是對小男孩殘忍,對媽媽來做也讓她相當的難受。
他無法融入這個世界的秩序,也無法從中找到一些可依循的法則。

Taare Zameen Par
“有誰可以幫助我呢?"

不過學校新來的美術老師(三個傻瓜的主角Aamir Khan飾演)很不一樣,他用趣味的方式刺激學生們的創造力,用歌唱、生動活撥的教學方式讓學生在課堂上開心的學習。
當時Ishaan在課堂上顯得像是沒有靈魂的軀殼一般,呆呆的坐著,總是用著恐懼的眼身看著別人。
就算是電影也不會就突然發生奇蹟,拒絕別人幫助的人,在取得對方信任之前,提供任何的援助都是一種二次傷害。
一般寶萊塢電影會有許多歌舞的場景,這部電影雖然也有很多歌唱的部份,不過並沒有舞蹈,而是透過歌詞一層一層的說出每個角色的內心話。
美術老師特地從學校那邊轉了好幾次車,到了Ishaan家中拜訪其他人,告訴他Ishaan身上發生的問題。
跟一般程度差的學生不同,Ishaan在寫字時、算數時常犯的錯誤就是那幾個,而且時常的搞混。
大家只是用責備、指責來面對Ishaan犯錯的時候,但是從未有人真心的理解:他需要什麼?
把他差勁的表現歸咎於他個人不認真、懶惰、貪玩……等等。

Taare Zameen Par
透過幾個現象歸納出了一些結果:Ishaan本身有讀寫障礙(dyslexia)
他會寫出鏡像文字:pq、bd搞混,文字左右顛倒,對於精細的動作如扣釦子、不擅長一邊判斷方向一邊丟出球
(片頭主角還因為撿球丟錯誤方向,和鄰居大打出手)
“一個才八九歲的小孩,不會認字、也不會寫字,同年齡能輕鬆上手的事,他不會做。
他吃了多少苦頭,他的自信心都被摧毀了。"
到了最後,比起說他不會、做不到,他根本不想去做。

為了幫助Ishaan再次的打開心門,老師在課堂上說了一個故事,介紹關於在讀寫上遇到困難的偉人們:愛因斯坦、愛迪生、畢卡索……等等。
最後等小朋友散去之後,他又告訴Ishaan:你知道還有一個人是誰嗎?雖然他現在並不有名。
“就是我,我也是有讀寫障礙的人。"
Ishaan因著這樣的鼓勵,願意嘗試看看改變的可能性,老師從繪畫的部分引導他,像是畫圖一般的來寫字母、數字,一步步引導他理解這些文字背後的意義,最後也在全校的繪畫比賽中奪得冠軍。
Taare Zameen Par
也許劇本結構跟「魯冰花」蠻接近的,但是所要討論的卻是截然不同的問題,人都渴望自己能夠被了解,但我們是否有真心的去關心周遭的人嗎?
也許他看起來沒有殘缺、經濟無虞、身心健康,但是卻渴望找到一個了解自己的人。

最後分享一個片中老師所舉的故事,在所羅門群島,原住民要砍伐樹木的時候,他們不會直接把樹砍倒,他們只會聚集在樹木周圍大聲咒罵,咒罵那棵樹。過了幾天,那棵樹就會枯死了它。
自己會孤獨死掉。

也許不完全了解身旁朋友的狀況,不知道該如何幫助他,但是說出良善、愛的言語看看吧,以及在批評前給自己一個機會,站在對方的立場來思考看看吧,是基於什麼樣的思考,所以作出那樣的行為呢?
如果去愛,相信奇蹟也會在你生活中興起的。
Taare Zameen Par

看了這部電影我也才體會到:原來我也有讀寫障礙喔!
小時候寒暑假會幫忙家裡做產品分裝,要計算數量之後把東西放在一個袋子裡面,我沒有辦法正確的計算一到一百:37,38,39,70……
在長乘法的時候,沒有辦法順利的進位,我得一個個分項乘開再加起來。

“你這個樣子,也能考上國立大學,還讀理工組喔?"
“所以你長大後自動痊癒了嗎?"
這大概是一般人對我的疑慮吧。

上述的問題,得確留下自己蠻多童年不愉快的記憶,不過直到看到這部影片,我才終於理解原來自己有類似的困難。
但是我是如何克服的呢?
實際上,這樣的問題現在依然存在,踢足球的時候,兩個人練習傳球時,我總會在數到9要進位的時候搞錯:67,68,69,40……

關鍵是什麼呢?

我看完電影後也問問自己,到底是如何在那一段被誤會、責備的歲月裡,脫離出來呢?
其實答案就在電影裡面,遇到真正瞭解自己的人,這些人成為了人生裡的貴人。
比起學校的老師、教專長的老師……
“因為我教導你關於人生的部分,所以稱呼我為「老師」吧!"

從瞭解別人開始,你也成為別人的貴人吧!
Taare Zameen Par

(片中老師最後繪製的作品)

備註:
電影導演、編劇都是這位帥氣的男主角Aamir Khan,真的很厲害,演技、表演、劇本、導戲都一級棒,而且很有深度、切中社會的議題。

延伸閱讀:
外語影評
為何最懂孩子的,永遠不是父母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