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理教我的事4~若忘記曾經所懇求的內容就會死(約西亞王)

歷史的教育來自於人們永遠學不會歷史的教育
「攝理」原為安排、治理的意思,引申為天的旨意
透過閱讀聖經,不光是了解歷史,更是了解在這時代我們與神之間的關係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約西亞修築聖殿,發現摩西的律法書)

歷代志下35章20~26節
有埃及王尼哥上來,要攻擊靠近幼發拉底河的迦基米施;約西亞出去抵擋他。
他差遣使者來見約西亞,說:「猶大王啊,我與你何干?我今日來不是要攻擊你,乃是要攻擊與我爭戰之家,並且 神吩咐我速行,你不要 干預 神的事,免得他毀滅你,因為 神是與我同在。」
約西亞卻不肯轉去離開他,改裝要與他打仗,不聽從 神藉尼哥之口所說的話,便來到米吉多平原爭戰。
弓箭手射中約西亞王。王對他的臣僕說:「我受了重傷,你拉我出陣吧!」
他的臣僕扶他下了戰車,上了次車,送他到耶路撒冷,他就死了,葬在他列祖的墳墓裏。猶大人和耶路撒冷人都為他悲哀。
耶利米為約西亞作哀歌。所有歌唱的男女也唱哀歌,追悼約西亞,直到今日;而且在以色列中成了定例。這歌載在哀歌書上。
約西亞其餘的事和他遵行耶和華律法上所記而行的善事,並他自始至終所行的,都寫在以色列和猶大列王記上。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在統一王國時代,為數不多百分之百遵行耶和華教誨的君王,為何最後會如此收場呢?
列王紀、歷代志時,紀錄了許多敗壞的以色列君王,此外少數有些國王願意侍奉 神,但是神一直有一個遺憾。
“可是邱壇還沒有廢去"
國境中人們的行為並沒有完全的迴轉向神,祭祀偶像的問題依然沒有得到解決,約西亞王在修築聖殿的過程中發現了摩西時代所留下來的律法書,一經閱讀,國王恍然大悟:為何自己的民族、國家會被欺負,原來是因為歷代君王根本沒有按照律法書的教導來生活,鬱悶的撕裂衣裳的程度。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但是卻因為了忘記曾經所禱告、祈求的部份,約西亞王忘記 神約定說會保守自己的民族。
因為忘記 神的話語,所以不相信 神透過「埃及的尼哥王」所說的話:
“他差遣使者來見約西亞,說:「猶大王啊,我與你何干?我今日來不是要攻擊你,乃是要攻擊與我爭戰之家,並且 神吩咐我速行,你不要 干預 神的事,免得他毀滅你,因為 神是與我同在。」"
反而與那前來幫助自己民族的「埃及的尼哥王」爭戰。
結果就被箭射中,「肉體」死亡了。

鄭明析牧師證道話語
當時代「迦基米施」不斷地侵犯以色列,當約西亞王為此不斷在 神面前針對迦基米施禱告時,
 神為了回應那禱告而差派「埃及的尼哥王」,打算透過他們攻打「迦基米施」。
因此,「尼哥王」為了攻打「迦基米施」而要求約西亞王讓路給他們。
但約西亞王因為忘記 神的話語,而誤會那前來解決自己民族國防問題的「尼哥王」,
以為他們是要來攻打自己的民族,後來約西亞王跟尼哥王的軍隊敵對並爭戰,結果就中箭而死了。

就像這樣,不論過去或現在,
若忘記 神和聖子所說的話而不實踐就會死。
2015/01/18主日證道話語

神已經動工幫助了,只是因為那沒有按照自己所想像的發生,就不接受甚至阻擋怎麼可以呢?
讀到這樣的故事時,才了解度過人生與人之間的互動也是如此,常常會用自己的想法來推測對方的層次,到頭來還糟蹋了別人的好意,甚至也會因為忘記了,明明對方幫助了,也會因著不了解而沒有感謝。
比起說是「禱告」,你人生中有曾經「期盼」的事物嗎?
有的時候自己也會覺得:怎麼讓我遭遇到這些事情呢?
但仔細回想,或者是某天透過一些事情讓自己再次想起來:原來我曾經很喜歡寫作、原來我曾經如此渴望過黃金之愛、原來我曾經如此渴望擁有穩定的物質、原來我曾經渴望過生命的答案

我們想的東西很「小」:可能是一頓飯、一個愛人、一個貴人、一份工作
但是當神賜下:永恆生命、黃金之愛、彌賽亞、世界性的使命時
卻往往無法聯想到,你曾經的那一個內心的聲音:感謝您,我愛您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延伸閱讀:
三十個論集錦

01摩西的歌
02永不變質的迦勒
03唯有垂聽來自天上的聲音來行動吧
04若忘記曾經所懇求的內容就會死
05唯有善評
06因愛而阻擋
07我趁天未亮呼求
08迦瑪列的忠告
09架起主的帆吧!彼得!
10盛裝好的想法吧
11韓國攝理的第一滴血
12領受耶利米的心
13去到更理想的地方吧
14珍珠的價值
15教會不接受異性戀

6 thoughts on “攝理教我的事4~若忘記曾經所懇求的內容就會死(約西亞王)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