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來自星星的傻瓜pk]我認為上帝有兩個

來自星星的傻瓜pk
上次在寫「心中的小星星」影評時,就有看到阿米爾.罕在去年年底有這部作品「來自星星的傻瓜pk」,不僅破了導演個人的紀錄,更是成為史上第一部在全球得到超過一億美元票房的印度電影。
結果週末工作的時候,搭當的平面設計師說她要早退跟朋友去看電影,我這才知道原來這部電影正在台灣的院線放映。
不過也不是所有的威秀影城都有放映,新竹僅有一家有放映這部電影,時段也少得寥寥無幾,看的人潮更是少。
(演出前我現場買票,售票員還問我想要坐哪裡,同一排可以任選)


在介紹劇情之前,覺得院線片的翻譯,反而沒有之前看大陸字幕組翻譯的印度電影來得傳神,是比較可惜的地方。

阿米爾.罕
這其實是一部探討信仰本質的電影,導演本身就很擅長於呈現社會、教育、政治等議題,但是宗教還是太敏感了點,所以只看過預告片的人應該是完全摸不著頭緒,到底這部電影在說什麼呢?此外片中也用許多愛情、搞笑的橋段來舒緩氣氛。

主角pk是一名外星人,他來到地球做研究,想要了解在遙遠的宇宙另一處,這個有著跟自己相似「物種」的星球,是個怎樣的地方。但想不到才剛地球,自己用來駕駛太空船的遙控器,鑲嵌著綠色寶珠的項鍊竟被一位印度老人偷走。
在語言不通的情況下,pk(印度語”Peekay"有醉酒的意思,人們覺得他是不是喝醉了才胡言亂語)根本無法融入這個社會,片中pk沒有任何面部表情、眼睛也不太會眨眼睛,因為在他的星球,他們唯一的溝通方式就是用內心感應來溝通,只有內心是最真實的,因著這樣的特性,他不會被人的言語欺騙,也不會因為對方服裝穿搭的方式(印度穿著往往代表了自身的宗教信仰、社會地位)而對別人貼標籤。

來自星星的傻瓜pk
他唯一的希望就是能夠找到願意與他握手的地球人,藉此取得對方所有的語言能力,得到語言能力的他慢慢融入社會,但是根本不知道要從何找起飛船遙控器,每個人都不約而同的說:你的問題應該只有上帝才能幫助你。為此pk開始尋找了所有的宗教、參與了所有宗教儀式,付出了非常多的努力,但是「上帝」依然沒有幫助他解決這個問題,他發現在廟宇、教堂中的「神明」根本無法幫助他,他開始在路上發送「協尋上帝」的傳單,過程中遇上了擔任新聞記者的女主角。

來自星星的傻瓜pk
女主角Juggle是剛從比利時遊學回來的印度人,生長在一個傳統的印度教家庭,父親信奉一位教主,家中不論棉被、浴室、書包、衣服、擺飾、家具,沒有一樣東西不貼上教主的照片。
在比利時期間,她愛上了一位巴基斯坦的男孩,因為信仰不同,教主預言如果不分手的話,最終會遭遇這個男生無情的背叛,在一連串巧合下婚禮當天Juggle以為男方爽約,只好傷心的回到印度德里,擔任一間新聞社的記者。

導演片中陳述了許多社會的現象、問題,例如主角總是大白從天車床族車上偷取衣物、金錢,在寺廟參訪時沒有人在意自己的鞋子被偷走,被偷走就穿別人的,人們總口是心非喜歡說謊。而讓主角最心痛的是,他發現遙控器最後落到教主的手中,並跟信徒謊稱是神明配戴的寶珠,雖然片中用好笑的方式來呈現,但是在走出電影院後,相信每一個都是值得我們深思的問題。

這樣的電影並無意詆毀宗教,而是在過程中,帶大家找到信仰最根本的本質。
標題的句子來自最後主角pk與教主進行辯論時,主角沈重的說:你們每一個宗教都說上帝只有一個,但是我認為上帝有兩個,一個是你們捏造出來的上帝,祂具有你不好的個性、錯誤的思想。
另外一位是真正創造這個世界的 神,我來地球的日子裡,每一天以淚洗面,我不知道自己能否再次回到自己的家鄉,那時我唯有仰望神來生活而已。
來自星星的傻瓜pk

我自己思考了很久,在片中所謂的「上帝」根本一次也不曾透過能量體、靈魂,或者是像好萊塢片那樣,有一個身著白色西裝的人走出來說話,為什麼在經歷這麼多的背叛、挫折、甚至是一次次人性的絕望,是什麼原因,讓他依然相信「根本者」的存在呢?雖然片中沒有太多的著墨,但是思考後,我覺得想必這位「太空人」在漫長的宇宙旅程中,所經歷、所看見的,對於主角而言應該是就認定 神最棒的見證了。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