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實驗結果「很糟糕」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目前是每週三都會到實驗室去學習,有分了一個題目,和幾個學長一組來做研究,不過我覺得自己理論的根還是太弱了,所以常常meeting時會顯得有些沒自信。
上週交付要去做的事情,是處理一段音樂找出它的音高,其實也沒有想太多,就是盡力去做,很感謝 神結果意外的好,教授說他印象非常深刻,品質非常的好。我個人樂理是蠻差的,我是用蠻理工的角度來看待這些事情的,沒有刻意幫自己的表現打分數,不過meeting時教授分析最後的波形圖,邊看邊把音高唱出來時,真的全身起雞皮疙瘩:我做到了,我把整首個的音高抓出來了。

雖然會一直渴求每週的進度能夠順利,不過昨天教授分享了一句話蠻印象深刻的:有的時候我們會期待結果做出來很糟糕,因為這樣代表這件事情並不容易,更值得我們去努力。

在面對成長的時候,很容易下意識中挑軟的吃、選簡單的來學習,不過只是順著體制來生活的話,反而會平庸的度過一生。
教授說:他這幾週一直在思考到底研究所的教育,對於本科系的學生的意義是什麼,對某部分的人來說研究所是幫助自己擠進聯發科、台積電的踏板,不過實驗室並不是做這個領域的研究,硬要扯上也是可以,不過教授則是思考,透過技術的研發、產學合作,希望也能夠提供學生在未來多一點的可能性。

——
小插曲:
教授meeting時在分配任務:「你做那個,另一個請你做這個部分。」
某位同學:「好的,沒問題。」
這時教授比了個Ya的手勢,因為在開會中,所以顯得有些突兀,接著教授說之前聽某個公司內部分享:老闆交付工作給你,如果你只是說:「好的、沒有問題、太棒了!」無法表達你接獲工作的喜悅,因此接到工作的時候要雙手比Ya(燦笑)
只能說這樣子心情好像真的比較好一點。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延伸閱讀:我與教授的面談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