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喻的故事(1)鐘錶(參考自三十個論靈感世界)

比喻是我們在敘述事情時,很常使用的方法,但是時常因著語言的關係,產生誤會、不了解對方的意思,或者只是字面性淺淺的聽過去而已,因此正確地瞭解比喻背後的意思,是非常重要的事情。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鐘錶停了需要重新上發條,上發條的韓文跟餵它吃東西(밥을주다)一樣。
有一個小朋友不到十歲很可愛,媽媽要去市場買東西前跟妹妹說:「妳幫時鐘上發條。」
韓文誤解成是說:「妳幫我餵它飯吃」
小朋友一口答應,然後媽媽就去買菜了,小朋友就跑去廚房拿了碗盛飯,想說它應該是太餓了才不會動,就給它很多的飯,然後放在時鐘前頭,媽媽回來看到時鐘還是沒動,妹妹則說:「可是我有給它飯吃呀!你看放在前面」然後媽媽就……。

看到這樣文字信仰很好笑。有時候我們聽到解開比喻時覺得理所當然,可是一般人卻不相信這一套,誤以為自己的肉體會憑空飛起來,因此我想就算是博士、專家,如果只是憑著文字來信仰,屬靈上仿佛小孩子一樣的在生活。

有一位學姊叫做Maya,但常被人簡稱成MaMa,會韓文的哥哥說韓文마마,是古代宮中稱呼皇后娘娘的意思,因此大家就更常這樣稱呼她了,結果上週在開會的時候,突然有人進來說:媽媽找你。
(我當下真的嚇了一大跳:為什麼我媽會突然來新竹,哇這是什麼狀況,她會找我做什麼事情。)
屏氣凝神走出去一看:噢,學姊喔,有什麼事找我嗎?

02口頭考試&化妝室

延伸閱讀:
加菲梅格三十個論文字介紹
新時代話語

4 thoughts on “比喻的故事(1)鐘錶(參考自三十個論靈感世界)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