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好的說話,好好的對待


上次跟老師開會時,有一位學長在提到研究內容時:我叫XX做這個部分。
老師突然變得很嚴肅:「你剛剛說什麼?為什麼用「叫」,他本來就應該幫你做嗎?至少也要用「請」才對。」
現場大家有點愣住了,學長趕緊改口:「不好意思,是我講太快,我要請XX他幫忙做這個部分。」氣氛有點太僵了,隨後大家馬上插開話題,討論別的事情。


後來今天開會時,討論完工作後,老師稍微聊了一下這件事情:上週回家後,我思考為什麼我對這件事情反應這麼大,我想起在讀博士班時的故事,一次跟我的同學共同推導一個方程式,其實主要都是老師完成的,後來在報告的時候那位同學不小心把「we」做的,說成「I」,黃種人在美國本來就比較劣勢一點、逆來順受,所以老師也沒特別放在心上,不過隔天那位同學竟然過來道歉。
一問之下才知道,昨天報告完之後,晚上指導教授把同學叫去(教授、學生都都是美國人),罵了他一整個晚上,怎麼可以用「I」來稱呼呢?難道是你一個人完成的嗎?罵到後來,嚴重到教授要求那位同學針對這個研究寫了一份technique report,但是署名是我們老師,所以老師後來就擁有一份他根本沒有參與但是作者是他的技術研發報告。
這件事情讓老師留下很深刻的印象,指導教授願意這樣直指出錯誤,當天晚上就找學生過去糾正,從中老師也學習到,言語真的非常的重要,問題往往出在最容易被忽略的事情上,也提醒我們在這方面一定要留意,萬一哪天因為這個部分吃悶虧、被排擠,自己怎麼死的不知道,一言一行一定要小心才行。

聖經中也說,箴言書4:23
「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

也不要只是單看行為,其實潛在的都是因為存在那樣的想法,所以會那樣說話、那樣行動。
“人的「行動」也是「言語」。
「好好對待的行動」是表達「喜歡」的言語,「隨便對待的行動則是表達「不喜歡」的言語。"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