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喝酒的理由(大禹與儀狄)


自己不喝酒的理由,其實有好幾個,小時候有一部卡通叫做「小太極」,內容就是用有趣的方式來介紹歷史故事,其中一個故事就是大禹與儀狄的故事,儀狄是一個釀酒師,所釀的酒很香,味道非常好,大禹的女兒喝了之後把這種「飲品」帶回宮中,人們無不爭相飲用。

(youtube真好用,把那一集找出來了:儀狄造酒
沒時間的人可以從19分開始看)

戰國策‧魏策
儀狄作酒,禹飲而甘之,遂疏儀狄,而絕旨酒。
曰:後世必有以酒亡其國者。

旨:美好的意思
大禹喝了酒之後大醉數日,之後疏遠儀狄並禁酒,說:「後代必有因飲酒而亡國的人。」雖然當時年紀很小,但是給自己的觀感就是:「喝酒會誤事。」也看過父親因著醉酒而失態的狀況,所以縱然別人說:「你們家遺傳就是好酒量,你喝一點也不會怎樣啦!喝喝看吧!」


“有人喝了酒,因為酒而受害之後,才說:「原來是這樣才叫我不要喝啊!」
這樣的人就像是叫他不要吃毒藥,他還吃下去,後來面臨死亡才說:「原來是這樣才叫我不要吃毒藥啊!」"

所以某種程度上,酒對我來說有蠻多不好的回憶,爺爺也是因為過度飲酒而罹患咽喉癌去世,當年爸爸極其痛恨每天喝酒的爺爺(最嚴重的時期,爺爺不喝白開水,喝啤酒代替水),但後來也因著工作養成酗酒的習慣,抽菸的部分則是十幾年前一個朋友教爸爸之後,就一路抽到了現在。聽到這樣的例子的時候,我也反省:如何不要重蹈覆轍這樣的錯誤呢?
“<酒>真的是問題。
人們喝酒後生病、肝出現問題、發生無法挽回的失誤,一年中有數百人、數千人酒醉駕駛,到後來不但害死自己還害死別人,如此變成殺人犯。"

九把刀
以前聽作家九把刀演講時,提過一個理論:如何知道一件事情的重要性呢?
那就是失去「它」來生活看看。
同樣的不好的習慣,怎麼知道它是不好的習慣呢?
「戒掉」看看吧,爸爸也是在今年年初戒煙了,說戒就真的一根也不抽。
他自己馬上就發現:「原來焦慮、愛發脾氣不是我的問題耶,是菸酒的問題。」

「禁止」飲酒的目的是什麼呢?
有些人覺得禁止是很可笑的事情:「這是你的家規嗎?教義嗎?個人原則嗎?喝一點會死掉、天打雷霹嗎?」

麥胖報告
說說另外一個例子吧,多年前有一部紀錄片叫做「麥胖報告」
主角本身史柏路克的健康狀況大約在國民平均的前30%~40%,算是非常的好,不過在他連續30日三餐均進食麥當勞食品,並且規定一定要同意服務員將套餐「加大」(Super size)。
30日後,他的體重增加了25磅(11.34公斤),醫生檢查他有憂鬱症和肝臟衰竭的跡象。此紀錄片拍攝完成後,史柏路克花費14個月的時間才回復至原來的體重(185磅,83.916公斤)。

媽媽對我的飲食管理蠻嚴格的,在家的時候要吃到油炸的東西,幾乎是不太可能的,偶爾日本料理可以吃炸天婦羅(小時候討厭海鮮,為了讓我吃海鮮的關係),當時很討厭這個部分,不過長大之後這些要求哪是什麼嘮叨、規定呢?
這都是爸媽的關心,因此昨天聽到牧師分享關於禁酒的部分,我個人是進一步想到最近茶葉農藥殘留量超標的問題,如果沒有好好管理自己的飲食真的會產生問題耶,像奶精、咖啡因……等等,都會因為頻繁的攝取產生不良的影響,雖然不一定直接影響身體,但是卻影響心靈,麥胖報告中主角分析每一項麥當勞食物的營養成分,真的說不出哪裡有問題,但在第二十幾天時,路克發現自己變得沒耐心、愛發脾氣,吃了麥當勞後才會得到舒緩,他對於幾分鐘前失控的行為完全無法解釋:「我到底做了什麼,剛才那個是我嗎?」
同時他被醫師警告:「終止這個實驗,這樣下去你會有生命危險,結果超乎我們的預測。」

如果失去這些飲食、菸酒,你的生活會變得如何呢?
雖然剛開始改變時,要揮別舊的自己會很辛苦,但是正是因為不滿於現狀,想要朝向完美來前進,何不就一口氣養成健康、良好的體質與習慣,再看看你的生活會變得如何呢?

鄭明析牧師英文箴言
“If you want to raise your level one step higher, you must climb over the mountain that stands in front of you. "

延伸閱讀:大禹戒酒防微
圖片出處:見面與對話

6 thoughts on “不喝酒的理由(大禹與儀狄)

  1. 這篇寫的很棒~
    酒精真的是很可怕的東西
    這學期修了門毒品危害相關的通識課
    才學習到酒精和煙雖然是合法的,但在長時間下來造成在身理和心理上的負面影響極大,甚至比毒品影響更大

  2. 我都跟要灌我酒的人說我喝酒會打人,
    然後大家在考量之後就會知難而退了。
    酒真的會誤事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