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去實踐就是菁英

elite菁英盃
週六到台北去進行拍攝工作,搭著第一班4.30的區間車往台北出發,內容是做排球賽的紀錄,以前拍攝學校活動,有些人常常會拍到「可以交差」的程度就好了,抓緊時間休息最實在反正是領一樣的錢,不過我個人比較喜歡試著參與在活動的流程裡面,並且思考到底怎樣的紀錄適合這樣的比賽(坦白說就是不要命的一直嘗試不同拍法),這次都來當志工了,應該也要「賺」到「體會」才行。

大會選用了一則Joshua Jeong的格言
“只要去實踐就是第一名,每個人都能按照特質拿第一名!"
elite菁英盃排球賽

在拍攝的過程中,感受到這樣賽事帶給人的魅力是什麼,社會媒體、師長父母總是試圖用分數來定義我們的價值,也許這是科學革命以來,幾百年內影響全球的普世價值之一,雖然這場球賽中第一名當然還是只有一個,但是更重要的是到底這場比賽對我的意義是什麼呢?
在清華女排有認識的同學,她說她們在過去的三屆中都有參賽,所以本屆從參賽之初就在思考,到底這次會得到怎樣的收穫呢?清交大的學生真的很優秀,卯起來做事情時幾乎每件事情都能做得有聲有色。但是個人外在能力再怎麼好,也無法在資訊爆炸的時代展露頭角,整個教育體制過度強調個人能力的養成,導致我們因著競爭失去了合作的機會。

在教會自己認識一個哥哥,他算是蠻專業的排球選手,他說他剛來教會一開始很錯愕,因為大家都不太會打,找不到志同道合、能力相近的人,不過他後來發現原來要先栽培別人,成長後他們才會成為自己的球友。
總會長牧師也在『和平足球』一書的序中寫道:「我踢足球時,並不是把對手想成敵人,而是想成愛人,我還教導人們也要這樣做才行,我教導說這是「和平足球」。」沒有對手,可是連一場球賽都打不成。

所以在拍攝的時候我蠻感動的是,自己幾個清大的同學,本來應該是那種被貼上標籤「不會運動」或「不愛運動」,竟也在學習排球的過程中綻放出自信的笑容、在球場上穩穩地打好每一個球。
菁英盃
我是菁英嗎?不要再問自己這個問題。
是的,沒有錯,你是菁英,每個人是生來就被賦予菁英的價值、要成為菁英這樣的目的。
但還是會按照如何造就來左右自己的人生的。
elite菁英盃

雖然昨天為了挑照片忙到很晚,今早還是早早起來預備去教會做禮拜,牧師剛好針對5月5號韓國兒童節,提到了應該要在二十歲以前好好的栽培、教育年輕人的相關話語,我也思考到底現在的我,是過去哪些事情而造就了今天的我呢?
母親節近了,我就跟大家分享我在2013年寫給媽媽的信件吧,最近再次看到這封信時,我才想起:對耶,大二的時候為了讀書、社團、到教會學習,我幾乎是擺上性命的在做事情耶。特別是教會,因為自己不是那種從小上教會、讀聖經的人,所以很想趕上過去不足的部分,而持續投資時間學習。
排球比賽也是,一天打下來密集的賽事,不論勝負,這些都來自於過去的種種造就,而面對未來人生,你想成為怎樣的人呢?
從現在就開始吧,立刻開始度過實踐的人生才行。
——
月明洞海外志工
2013/08/04出國前一天給媽媽的短訊
(保留原文,不過有語句比較生硬的部分請見諒)

國中有一位生物老師在課堂上分享:「從未來來看現在,一切的安排都是對的,那麼為什麼有人會失敗呢?因為在那當下你不願意接受那安排。」
我真的忘記那位老師的名字、平日教導的內容、我在這門課的課堂表現(好像很差),但是這句話,即便在我還沒來到教會之前,我就一邊走過每個人生階段一邊驗證這段話。

這句話是對的。

我想到小學一、二年級的中午放學時,媽媽常常因為忙於工作而忘記來載我,有時遲了半個小時、甚至更晚,媽媽來時總會罵我很笨、都不會打電話、只枯等,每次都被罵得臭頭。
後來一次又一次,我開始帶電話卡、電話卡沒錢的時候,媽媽教我要和愛心商店借電話……等等。

當下真的很傷心,明明孤單等待的人是我,但為什麼每次總是我被罵呢?

不過現在真的覺得我所擁有那獨立的特質,是我在同輩當中找也找不到,別人想栽培也栽培不出來的。
我相信這樣的安排是對的,而且我也為小學這段故事獻上感謝了,神並不只是看中我有沒有領受福音、成為基督徒而已。
祂在我人生的每個階段裡面都確實的引導了我,祂階段性的引導我來改變。

大二已經結束了,雖然下學期成績有好一點,但大二成績真的表現不好,我現在回想起大二的恐怖生活,真的很痛苦耶,光是回想,身體就會感受到壓力。
大二上每個禮拜都要一兩天要熬夜看日出,忙社團的事物又有很多人與人之間的紛爭要處理,且又想在教會學習話語、學習各式各樣的技能。

但現在都走過來了,過程中丟掉了自己的想法,也不會覺得辛苦,一路走過來了。
我覺得神在我人生的每個階段都有要栽培的部分,以前也是,現在要去工作隊也是,自己也抱著忐忑的心情出發的,但神都一定會引導的。
請您放心吧,我是很幸福的人,我要成為讓人幸福的人,這是我的夢想。

延伸閱讀:海外志工,出發前一天

One thought on “只要去實踐就是菁英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