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理教我的事7~我趁天未亮呼求

歷史的教育來自於人們永遠學不會歷史的教育
「攝理」原為安排、治理的意思,引申為天的旨意
透過閱讀聖經,不光是了解歷史,更是了解在這時代我們與神之間的關係

鄭明析牧師清晨箴言
詩篇119篇145~152節
耶和華啊,我一心呼籲你;
求你應允我,我必謹守你的律例!
我向你呼籲,求你救我!
我要遵守你的法度。
我趁天未亮呼求;
我仰望了你的言語。
我趁夜更未換將眼睜開,
為要思想你的話語。
求你照你的慈愛聽我的聲音;
耶和華啊,求你照你的典章將我救活!
追求奸惡的人臨近了;
他們遠離你的律法。
耶和華啊,你與我相近;
你一切的命令盡都真實!
我因 學你的法度,
久已知道是你永遠立定的。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David dancing with Ark of God wood engraving

雖然自己是一個疏於讀經的人,或者是以前讀書的壞習慣就是每次都大概大概的看,然後重複很多遍才變得熟練,但想也知道之所以需要重複看那麼多遍的原因,就是因為大概大概的看,兩者是因果關係。
在第一次讀舊約聖經時,除了三十個論有學過的篇章之外,真正細細咀嚼的故事很少,詩篇的用字上有其文學性的表現,所以幾百篇詩讀下來真正有印象並不多,但是大衛對神的真心給我很深的感動。
雖然是舊約僕人層次,大衛王來到 神的面前總是用著滿溢出來的愛來獻上,越是讀的時候越是反省:天啊,我自己明明聆聽到了時代的話語,但是我對 神獻上的愛、感謝、懇切卻遠遠比不上舊約的層次。
咀嚼自己禱告的內容,有時反倒像主人般在命令僕人:你要幫我成就那件事、這件事!
連自己不好的個性,也要求對方要幫你改:我還是很懶惰耶,是不是 神沒有幫我,還是說神不存在。
驚覺自己也有無理取鬧的個性。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我向你呼籲,求你救我!
我要遵守你的法度。
我趁天未亮呼求;
我仰望了你的言語。
我趁夜更未換將眼睜開,
為要思想你的話語。

讀到這段時,腦中浮現總會長牧師的身影,他也是在很年輕時為了尋找神,效法大衛王,在清晨時來到高山向神獻上禱告,但是一般人也僅止於看到事情的表面而已,即使做一樣的事情還是要看內心是帶著什麼想法才行,是因為發自的內心很想要付出的關係,所以才選擇了這樣的生活,這並非一種教條或是規定。
詩篇中有大衛王在逃難中所寫下的詩,看見他不論在順逆境中,他都毫不變質的愛著 神、侍奉 神來生活。
原來應該要這樣愛 神來度過生活,是因為我沒有到達那個水準、體質,所以才感到疑惑以及不信。
只是一昧的詢問why?why?
但是卻忘了思考how?how?要如何達成 神的旨意呢?天的盼望呢?
批判性的思維背後,往往是我自己根本不願意踏出舒適圈
“趕快開始吧!在實踐方面,最該做的事情就是「開始」。"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詩篇59篇16~17節
我要歌頌你的力量,
早晨要高唱你的慈愛;
因為你作過我的高臺,
在我急難的日子作過我的避難所。
我的力量啊,我要歌頌你;
因為 神是我的高臺,
是賜恩與我的 神。

大二的時候,當時還是走路去教會的,清晨走去校園裡,其實很令我驚訝:校園裡好多情侶喔
到底是還沒睡覺,還是一大早起來呢?
為什麼總有說不完的話,或者是單單牽著手享受兩人寧靜的校園。
「啊,我獨自一個人好像有點突兀。」
「等等,我搞錯了,我也是因為想要見愛人的關係,所以今天也走在這條路上了。」
親愛的主啊!
我向你呼籲,求你救我!
我要遵守你的法度。
我趁天未亮呼求;
我仰望了你的言語。
我趁夜更未換將眼睜開,
為要思想你的話語。

要不要也讓這話,成為你的告白呢?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延伸閱讀:愛的實踐者
圖片出處:見面與對話
箴言作者:鄭明析 牧師

01摩西的歌
02永不變質的迦勒
03唯有垂聽來自天上的聲音來行動吧
04若忘記曾經所懇求的內容就會死
05唯有善評
06因愛而阻擋
07我趁天未亮呼求
08迦瑪列的忠告
09架起主的帆吧!彼得!
10盛裝好的想法吧
11韓國攝理的第一滴血
12領受耶利米的心
13去到更理想的地方吧
14珍珠的價值
15教會不接受異性戀

2 thoughts on “攝理教我的事7~我趁天未亮呼求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