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千七百萬的祝福——媽媽篇

攝理影像天國

小一的時候,爸媽開始著手創業開設了工廠,廠房中自動化生產的機器都需要客製化訂做,為此投入的資本根本不夠,到後來也背上了負債,這些事情都在小一的時候發生的,我也從那時起透過爸媽凝重的臉龐,慢慢學會懂事。

爸爸篇
媽媽篇
張太太篇
借錢篇

印象中的媽媽是個愛殺價、愛佔便宜的人,最印象深刻的例子就是配眼鏡
老闆:不能再殺了,這副眼鏡鏡框算你一千,鏡片五百就好了,這已經是最便宜了。
媽媽:不然這樣,你鏡框算我一千五,然後鏡片算我不用錢。
老闆:這樣不是一樣一千五?甘有差?
媽媽:這樣子以後鏡片壞了,換就不用錢啊!


媽媽了不起的地方就是,只要是為了孩子好,就會很捨得付出,在當時生活辛苦的情況下,有兩個東西媽媽則是花的很大方,那就是「吃」跟「學習」。吃不光是吃得飽而已,在飲食保健上,媽媽非常的用心,感冒、調理體質都會為我們熬中藥,藥單都是透過電話跟一位遠在北港的中醫師通電話,然後努力抄寫下來再去藥房抓藥。因此小時候每次有什麼狀況,媽媽都是拿起筆記本跟電話,打去北港跟中醫師問診。這位醫生是爸媽在懷我之前認識的,媽媽說她以前也是很愛喝冷飲,身體很虛,飲食上也亂七八糟,後來因為認識醫師的關係、也正準備想要懷我,所以很認真的調整自己的體質。
但是我的印象裡,媽媽已經是個身體超級健康、百病不侵的鐵人,就算全家都感冒過一遍她還是不受任何影響,再怎麼調整體質好像都無法像她那樣健壯。
教育方面,也很感謝爸媽在負債的歲月裡絲毫沒有耽誤小孩子的學習,哥哥姊姊以及我該補習的部分也都讓我們去上課加強並且順利升學(至於補習對小孩子學習有沒有幫助就不做討論了),但跟哥哥姊姊差六歲的我,他們上大學後,也就是我國中開始就有了許多跟爸媽獨處的時間。我不確定負債是不是影響我們家不過「節日」的主要原因,小時候問過媽媽:「為什麼同學都可以慶生,但是我沒有。」媽媽說我小時候也有,但是我從沒看過照片、也沒有印象,但總之我們家個性就不是很熱絡的那種類型。也因此回家的時候,車上往往都很沈默,幾乎都是由媽媽主動開口說話的,其實上一天的班媽媽也很累了,不過她還要等我補習下課後再載我回家(還要想辦法陪我這個青春期叛逆少年說話),家裡離市區有一段距離,平均一趟都要半小時以上,所以常常開到後面,媽媽都會說:「幫媽媽按摩肩膀,我快睡著了,好累。」然後隔天也是一大早就要出發到市區去上學、上班。
(小插曲:國小的時候我誤以為只要對方累了,就要按摩肩膀,結果幫女老師按摩,對方把我罵到臭頭)


也因很小的時候就意識到家中的負債,所以宅在家裡面成了我唯一的興趣,放假我會「努力」的賴在家中:「我討厭出門、不要出去玩、那有什麼好玩的?」目的只有一個,可不可以都把錢都拿去還債呢?
其實從小就很羨慕可以出去玩的人,更是羨慕出過國的人,除了戶外教學之外幾乎沒有去任何台灣的景點,大學如果不是來教會,我可能到現在還是分不清楚高速公路的標示,當時就是抱持著一種:「這大概是我能幫忙還債的方式吧。」希望可以減少家中的支出。


不過越是長大才越是體會到媽媽的偉大,背負了龐大的經濟壓力下,卻還是毫無延遲的拉拔我長大,一般人光是月底手頭沒錢、積蓄太少就苦著一張臉,但是爸媽們則是毫不吝惜的將錢投資在我們的身上,如果是自己面臨這麼大的壓力,應該是晚上睡也睡不著,整天擺著一張臭臉、見人也說不出幾句好話,不自覺傾向負面思考。

攝理的影像天國
如今再回家,也還是看見整天忙進忙出的媽媽,感謝 神在高二那年扭轉了家中的經濟狀況,經營了十年後工廠結出了果實,一路來的堅持有了回報,也許稱不上豐收、盡如人意,但是覺得能有健康的家人,還能見面對話是最重要的。
那些年,我們跟銀行借貸,欠了兩千七百萬,不在帳面上私底下跟親朋好友借的也還有好幾百萬。
我不會因為這樣的成長過程而自卑,而是感謝兩千七百萬的祝福,我有一個很好的家庭,以及那些生活中值得回憶的小事。
也感謝教導三十個論鄭明析牧師,如果沒有認識 神,我一輩子都沒辦法體會這些事情,而成為一個令人鬱悶的子女來生活。

“若不是遇見可以教導關於 神的人生導師,就一輩子都不會瞭解,學校的老師、教專長的老師,只能教導關於如何使用肉體度過生活的部分、精神上的部分,但唯有主能教導關於人生以及聖三位的部分。"by鄭朝恩牧師
鄭明析牧師

延伸閱讀:
母難日&雅各的祝福
喜歡貪小便宜的媽媽

4 thoughts on “兩千七百萬的祝福——媽媽篇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