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早就該死的,但你選擇活的更有意義(馬拉松與Jim Fixx)

jim fixx

吉姆.費克斯是一名致力於馬拉松運動推廣的選手,也出過書「路跑全集」(The Complete Book of Running),在當時可是被跑者們奉為「聖經」的必備書籍。
不過我說的是「當時」——在吉姆去世之前。


jim fixx

另外一個例子是馬拉松選手萊恩霍爾(Ryan Hall),他於2007年11月在中央公園贏得美國奧運馬拉松選拔賽後,他說:「這場勝利是我個人夢想的實現,但是,首先我想對萊恩謝伊(Ryan Shay)的家人們表達我個人深摯的關懷。」
接著,紐約路跑協會執行長瑪麗衛登伯格女士(Mary Wittenberg)臉色蒼白的走向麥克風:「非常不幸的,萊恩謝伊今天早上過世了。」年僅28的謝伊是第一位在比賽中因心臟病發猝死的世界級馬拉松選手。

馬拉松殺死健康的人嗎?

這些例子引發醫生、學者們開始研究:到底路跑、馬拉松是不是一個危險的運動呢?只是一昧地消耗肉體的機能,在你不知道的時候你會突然倒下。實際上根據目前的研究,明確地指出「規律運動有益健康」。
為了釐清這個事情,安比伯富特(Amby Burfoot)他找了另外一位同樣是健朗的馬拉松選手,且專攻於「運動與心臟疾病」研究的保羅.湯普生醫生,61歲的他還在波士頓馬拉松跑出3小時24分的佳績,兩人一同來研究到底吉姆.費克斯的死是一場意外,還是馬拉松導致他「提早」去世了呢?

“我不確定跑步是不是能讓您活得更久,但是我確信跑步可讓您的生命更有活力" by Jim Fixx
(I don’t know if running adds years to your life, but it definitely adds life to your years)

答案揭曉

吉姆.費克斯遺體被解剝,檢驗結果發現他的三條冠狀動脈都有明顯的阻塞現象,跑步強化了他的心臟肌肉,至少已經讓他多活了8至10年,在吉姆費克斯開始跑步之前,他有抽煙,且體重超過200磅(90公斤)。
吉姆的爸爸在37歲時心臟病發,41歲時就過世了,這其實是他們家族中遺傳的疾病,兒子約翰.費克斯事後回想的時候,爸爸曾經在一次跑步時,才剛跑出去沒多久就突然停下來,口頭上只是說:「好像是過敏讓我覺得呼吸困難、上臂緊繃。」吉姆那一輩的人都相當的注重隱私,有問題幾乎不會想麻煩別人,但透過這次事件包含約翰在內的四個弟兄姊妹便約定要彼此關心,留意健康的狀況。

家族的病史導致吉姆的家族平均年齡只有四十幾歲,馬拉松改變了他的命運,約翰現在也持續在跑步,他已經活超過五十歲了,這對他們家族來說幾乎是不可能的事情,除了運動他也留意他的飲食狀況、身體細微的變化,馬拉松沒有令他留下陰影,反而成為了他再次抓住對父親感覺的時刻,彷彿又聽見父親在他耳邊說:"我不確定跑步是不是能讓您活得更久,但是我確信跑步可讓您的生命更有活力。"
如果只是徒增年齡,活得再久也沒有用,我們擁有的不過是肉體百年的時間,除了打造健康的身體之外,也打造健康的想法來生活吧,如此才能在肉體活著期間中,創造出價值非凡的永恆寶藏。
鄭明析牧師英文箴言

" 要運動來將自己的身體造就得很健康,才能健康地度過生活。都沒有把自己的身體造就得很健康,明明是使用生病的身體,怎麼可能健康地使用呢?"by Jung Myung Seok

“讓你的腦、身體和內心養成健康的體質,如此享受 神、聖靈和聖子對這時代賜下的祝福吧!"by Jung Myung Seok

參考資料:馬拉松是危險的運動嗎?

圖片出處:見面與對話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