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視著旨意來前進吧


人真的很容易去意識別人的缺點,如果向別人展示一件事情、一件成果時,明明是帶著喜悅的心情來分享,但是對方卻還是站在挑毛病的立場去聆聽,其實我自己就常常是後者,感覺這是從小升學過程中,惡性競爭帶給我的不良影響,此外也很容易因著勝利、比別人好就滿足。
越是聆聽話語,越瞭解想法與體質的養成時,為了改掉這些習慣真的花了我很多的時間去對抗,因為那些想法往往一瞬間就佔據了自己的腦,彷彿在電影播放時,突然插入了廣告,讓人措手不及又不知道如何關掉。
「天啊,他講錯話耶!在搞什麼啊!」「他的語意怪怪的。」「這樣子說話的脈絡好死板喔,差勁。」
然而修改這些錯誤的觀念、認知,往往要用上六十倍的時間來改正,也許是一小時後、一個月後、一年後。
但是越學習主的想法時,主更常讓我感覺到的是:「就像你看別人一樣,神也是一樣看待我的問題。」
那麼 神會如何處理這些問題呢?我也要這樣來對待別人。
首先從聖經三十個論中,講師引導我去瞭解神看待事物的方式、以及如何「動工」的模式。
闡明「動工」並不是為了合理化「神蹟」這件事情,或者證明那不是神蹟,在大自然不是自然存在,文中也有稍微提及這個部分,因為就算是天氣、氣候如果搭配時機精準的動工,那麼這也是 神動工的法則。
就連我們在需要幫忙的時候,有人撐著雨傘出現,我們都會說:「好神奇喔!」如此感謝。
那麼神給予幫助的時候,正確了解神會如何幫助、會如何出現,這是最首要的事情,否則如果對方給了一個禮物,請你去某地領取,你去了之後以為是他本人會來,但是後來拜託了跑腿的人過來:「他請我帶給你的。」
許多人甚至會誤會、質疑,轉身離開那本來要得到的祝福。

進一步,要在自己的生活中去發現 神動工的部分,再怎麼好的內容,都必須要跟自己的生活產生連結才行,現在網路上很流行運動、健身、飲食相關的文章,沒有實際做看看的話,這些事情伴隨著的果效是不會讓自己真正受益的。慢慢發現 神看待事物的角度真的跟人很不同, 神不會一昧拘泥在當下的人事物來看待問題,打破時間、空間來思考問題,到底所謂的「幫助」是什麼呢?
唯有拉長時間來看的時候才知道,給同學抄作業、放水通關真的是正確的嗎?擴大來看,看看社會上的事情便知道了。
同樣地回到最一開始,到底後來是如何改正自己這種負面的想法呢?
答案就是唯有看著「旨意」來前進,在每個當下有透過這個人、透過這件事情要達成的目標,長遠來看階段性的進步,最後才能夠趨近於卓越。
比起一開始看著對方做得不好,痛批、責備對方,甚至毀掉對方的自尊心,更重要的是如何讓「整體」更好呢?
遊戲、運動比賽,有時候會用六角形來呈現一位選手、角色在各方面的能力表現,例如爆發力、速度……等等。
六角形能力圖
雖然目標是挑戰完全,但是每個人在過程中都有「首要」要去面對的部分,如果一昧抓著別人缺點批評,這樣對整體一點幫助也沒有。
此外自己也有許多不完全的地方,當然不能全體一起擺爛,然而唯有真心對待彼此,互相扶持的時候,全體的旨意也才能達成。
實際付出以及思考時,不僅負面的想法不見了,甚至連對方、周遭的人都會過來「幫助」自己,其實做的事情越多越熟練規模越來越大,會更期盼能有人帶著「正面的想法」指正自己的錯誤,給予自己正確的建議。
你是付出提醒的人呢?還是總埋首於工作的人呢?
對話之後,注視著旨意來前進吧!

延伸閱讀:合一吧!如此我會同在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