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晨的實踐者——青蛙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鄉下人會抓青蛙,並用裝肥料的袋子裝起來,裝了半袋的量,青蛙會因為邊緣太高、很難施力而無法跳出來。
有一次有一位年輕人清晨出去用冷水洗澡,那時看到裡頭有一隻青蛙不斷掙扎、一直向上跳,其他青蛙都放棄了,只有牠一直跳、一直跳,牠很想脫離出來,想要脫離到外面的世界。那不是一隻外貌特別的青蛙,只是因為牠想要過更好的生活,而一再努力。
其實這些想法都是因為年輕人把自己投射在青蛙上的關係,覺得青蛙好像是為了活得更好而努力,進一步想到自己也是為了這個目的,所以才清晨三點起來在這裡洗冷水澡,現在全村的人應該都還在沈睡吧?
年輕人凝視了牠很久,因為真的太像自己的關係,後來就把那隻青蛙拿出來放走。
「牠知道是我幫忙的嗎?」
「應該不知道吧,如果要體會我是誰的話,也許要活一千年才能夠體會吧,除非 神讓牠體會。」
「不也是因著 神給彼得體會,才讓他能認識主,領受主的能力應該連動物都能體會吧。」
年輕人叫牠趕快離開那個地方,是因為 神特別拉一把的關係,所以牠離開了那個地方,其他青蛙天亮之後就會被煮來吃。
清晨三點,年輕人從中得到許多力量:「就如同我拯救青蛙一般,神也是這樣拯救了我,雖然青蛙無法體會我的存在,但是我體會到是神拯救了我,所以在清晨獻上了感謝。」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漢朝王充《論衡.感虛篇》
“精誠所至,金石為開。"

難道是自己的實力真的到那個水準嗎?
雖然再怎麼掙扎,以著自己的能力就是無法做到,然而當自己做到界限的線時,在那條線上 神會幫忙「拉一把」來帶領的。

哥林多後書5章17節
“若有人在基督裏,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我想這句經文,又在上頭古文的層次之上,再更進一步說明,這個精誠是投資在什麼樣的事情上呢?
以基督為中心來實踐時,不僅山會被移動、石頭會被箭射穿,連人的劣根性、舊有的想法都會被扭轉過來的。
你曾像那努力不懈的青蛙一般追求真理嗎?
也許肥料袋中的青蛙每一隻都曾如此掙扎,但是唯有做到連神都動容的程度、即使 神不幫忙,想必連人都會被感動而伸出援手的。雖然青蛙之後不會再去呼喊脫離肥料袋的方法,但是到今天為止,年輕人持續喚醒每一個人在時代睡夢中已經熟睡的人們。

不,何止是喚醒呢?
實踐者們如此談論著。

參考自:1990/4/25鄭明析牧師證道話語
加菲梅格~年輕人系列
延伸閱讀:精誠所至,金石為開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