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你是否曾看過凌晨四點的世界呢?(Kobe Bryant&清晨禱告)

Dear Basketball,
親愛的籃球

From the moment
I started rolling my dad’s tube socks
And shooting imaginary
Game-winning shots
In the Great Western Forum
自從我穿上爸爸長襪的那天
自從假想我在大西部論壇體育館射出致勝一球的那天

I knew one thing was real:
I fell in love with you.
我確實的知道:我已愛上你

A love so deep I gave you my all —
From my mind & body
To my spirit & soul.
這是一份深刻的愛,我給了你全部
盡心盡力、從靈魂深處付出的愛

As a six-year-old boy
Deeply in love with you
I never saw the end of the tunnel.
I only saw myself
Running out of one.
身為一個六歲男孩我深深愛著你
我從未看到隧道的終點
不過我總是相信自己能做到

And so I ran.
I ran up and down every court
After every loose ball for you.
You asked for my hustle
I gave you my heart
Because it came with so much more.
所以我繼續奔跑
為了你,我在各個球場追著球繼續奔跑
你要求我盡全力,我就全心全意
因為愛你給予了我更多

I played through the sweat and hurt
Not because challenge called me
But because YOU called me.
I did everything for YOU
Because that’s what you do
When someone makes you feel as
Alive as you’ve made me feel.
我經歷過了汗水跟淚水
不是為了面對挑戰,而是為了面對你
我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你
因為唯有你可以讓我感受到活著的滋味

You gave a six-year-old boy his Laker dream
And I’ll always love you for it.
But I can’t love you obsessively for much longer.
This season is all I have left to give.
My heart can take the pounding
My mind can handle the grind
But my body knows it’s time to say goodbye.
你給了一個六歲小男孩他的湖人夢
我會因此永遠愛著你
但我無法再眷戀你,而這一季將是我的僅存
我的心臟可以再奔馳,我的心智也禁得起考驗
不過我的身體知道,是時候說再見了

And that’s OK.
I’m ready to let you go.
I want you to know now
So we both can savor every moment we have left together.
The good and the bad.
We have given each other
All that we have.
不過沒關係的,我已準備好要放手
我想要現在就讓你知道
好讓我們可以珍惜彼此所剩餘的時間
好的、壞的,我們已經為了彼此竭盡所有

And we both know, no matter what I do next
I’ll always be that kid
With the rolled up socks
Garbage can in the corner
:05 seconds on the clock
Ball in my hands.
5 … 4 … 3 … 2 … 1
我們也都知道,不管未來如何
我總會是那個長襪捲起來的小毛頭
背對著在角落的垃圾桶
在碼表上只剩:05時拿著球
5 … 4 … 3 … 2 … 1

Love you always,
Kobe
永遠愛你

譯 / 阿滴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雖然我不是一個關注籃球運動的人,不過Kobe Bryant的名字倒是耳熟能詳,不論大家怎麼看待他的球技、球風、人品,無疑的是他對於籃球運動的執著比誰都還要強,現年37歲的他,從1996年加入NBA職籃開始,至今20個年頭他都忠於洛杉磯湖人隊(Los Angeles Lakers),持續地延續他的職業生涯。

黑曼巴精神
他的生活態度被稱為「曼巴精神」,Kobe曾被問到:「如果非要用一種動物比喻你的話,那是什麼?」
當時他不假思索地說出:「Black Mamba!」
黑曼巴蛇是眼鏡蛇的一種(與眼鏡蛇同是眼鏡蛇科但不同屬) ,這種蛇類攻擊的速度、危險性都被用來象徵他的實力,以及在比賽中總能在關鍵時刻給予對手致命一投的技巧。
Kobe在2013年4月13日對戰金州勇士隊的比賽中受傷,帶傷罰中兩球後離場,檢查後發現Kobe的阿基里斯腱撕裂,手術後要面對那長達半年以上的回復期,這個時候他卻以比喻說:
「假如你看到我和一隻熊在搏鬥,那請為那隻熊祈禱吧!」
「這就是曼巴精神!」
「我不放棄、不退縮、不逃跑!」
「我堅持征服一切!」
(當時以熊比喻腳傷,因此「曼巴精神」也被視為無畏、無懼、努力克服任何挑戰的態度。)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標題是從跟Kobe合作的訓練員Rob口中透露(全文請看底下參考資料),Kobe在凌晨四點練球之後,在白天接續整個球隊的訓練,極致地要求自己的故事。
歐尼爾(Shaquille O’Neal)對他的評價:「Kobe是個瘋子,他的意志力和專注度比我強太多了;我一年要參加30個派對,Kobe一個都不參加;當我凌晨2、3點結束派對要回家時,Kobe和他的訓練師已經起床開始準備訓練,他的職業態度實在太過瘋狂。」
這樣的話題傳開,在2013年的時候Nike為了打入中國市場,邀請Kobe來指導一個青年籃球訓練營,運動公司同時做了一個行銷廣告,底下有我針對影片的感受做一些說明。

一般人最先質疑的部分是:「Kobe,你真的每天這麼早起嗎?」「你失手過嗎?」「何時開始的?」
我覺得過去這樣的生活型態鮮少有人知道的原因有兩種可能:
1.本人不願意張揚
2.是某段期間曾這樣度過生活

至於答案如何,我想哪一天Kobe出版自傳的時候才能瞭解。
更值得思考的是,我們對於夢想有多麽渴望呢?
夢想是一種口號,還是我們拼了命想要完成它呢?
教會中基督徒也會獻上清晨禱告的時間,影片中Kobe說到:「重要的不是你訓練的多少,而是你訓練的時候多麽專注。」
我想到來到神面前獻上禱告也是如此,比起看著禱告的長度,關鍵是那個時間是否有專注在感受 神身上呢?還是只是隨便地「指使」神去幫我做事情呢?
有些人清晨也很早起,有些人清晨還沒睡,但是選擇這個時間來禱告的「天的愛人」,是因著什麼原因來到神的面前呢?

Kobe觀察他所居住的城市,洛杉磯十幾年來清晨四點都是昏暗的街燈、路上很少有行人,但是唯一改變的是在這時間因著努力去做,而不斷成長的自己。
不是每一個人都要成為Kobe,也許大家也不一定會想成為Kobe,每個人有不一樣的個性、理想,但是這次至少我們學到了,在一個成就的背後,究竟是付出了多少的努力才結出果實的呢?
這道理很簡單,卻是每天追求成功、追求幸福的我們,很少去思考的部分。

“你願意為了夢想付出多少努力呢?"
演說家Eric Thomas的短講,How bad do you want it,提及一個年輕人向一位年長的成功人士學習的故事,許多人認為故事的核心精神跟Kobe的曼巴精神相近,所以常提起來互相對照。

我自己也使用清晨的時間,不過從小被灌輸的觀念是:「先修、贏在起跑點……等等」
過去我誤以為清晨是為了比別人先開始一天,不過後來我才發現,清晨是為了去做那些「平常沒有機會去做」的事情。禱告、閱讀並聆聽話語,充分的預備一天的方向,做體能的訓練……等等,甚至是寫作,我發現錯過清晨的時間,太陽升起後我也跟大家一樣,度過庸庸碌碌、被追趕的一天。
透過影片也讓我自己再次振作精神,唯有像是為了呼吸到空氣一般的那掙扎的內心,當你對一件事物如此渴求,那時外界的聲音、阻擋都不是問題,為了持續下去,你連關注那些問題的時間都沒有了。

鄭明析牧師證道箴言
“在清晨的時候懇切地禱告看看吧,也許時間過去了世界並沒有改變,但是卻因著你的改變,改變了這個世界。"~腦中靈感的聲音。


小故事:
Kobe進入NBA後就一直穿著8號球衣,直到2005-06賽季結束之後,才改為24號。
Kobe為何會選擇更換背號?有許多人說他是為了揮別過去跟俠客歐尼爾一起奮戰的時代,希望讓人們能更專注在他現在的表現上。
直到2013年,Kobe才親自解釋換24號的原因:「24號的意義就是24小時。」
「我希望把自己的所有精力都投入到籃球當中,這就是我選擇24號的原因。
如果不能全身心認真投入,我就不是Kobe。24是我的最佳詮釋。」

參考資料:
最後一戰湖人主場地板的玄機
你知道清晨四點洛杉磯的樣子嗎?
圖片出處:見面與對話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