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日,就是要敗家啊,不然要幹嘛

生日快樂
我是個不太過節日的人,去年生日時有仔細的說明過(見:雅各的祝福),但是來教會後慢慢的改變自己的想法,2015年中秋節時,有一位牧師特別寫了中秋節賀卡給我,鄭明析牧師也在證道中向每個人問候,因為父母的工作性質,所以一年中就屬中秋節生意最好,這反而讓我對這節日的感覺特別冷淡,長大後這個期間就連通上電話聊聊也很難,回家也只見父母忙碌地埋首工作。
不過這次中秋節卻讓我感覺特別溫暖,聖三位很體貼,祂們知道我個性很硬,所以也配合我的狀況說:「你既然不過節,那麼來跟我們一起過節嘛!」主動地邀請我,如此地讓我跟信仰的家人們渡過了每一個節日。
到了十二月時,我禱告中,一邊討論未來的計畫、一邊想起了生日的事情:「我總不能每年都央求 神的熱臉來配合我這怪脾氣吧。」
我給自己2016年的目標是,除了學習之外,在了解心情方面要成長更多,因此我想到鄭明析牧師在青年時期,一邊禱告研讀聖經,也到市區去傳道,有時將自己僅剩的車資給需要的人,而自己走好幾里路回家。還會帶流離失所的人回家吃飯、幫他盥洗並且一起生活。

“牧師是帶著什麼心情去幫助別人的呢?"我想要在這方面有所感受。

上研究所的我,雖然還沒完全經濟獨立,但是也有一些收入了,因此在生日這天晚上,把自己的薪水領出來,買了發熱衣、絨毛外套去拜訪了在火車站附近的街友們。
十點多,地下道裡人們踏著回家的腳步,一邊跟三五好友聊著天,喧囂、搭配鞋跟敲擊地板的聲音,我想是沒有人能睡著的,不過這位老先生已經蓋上毯子在休息了。
我拍拍他的肩膀:「需要外套嗎?」他沒有猶豫,馬上就答應了,我打開袋子讓他挑,並且也給了他熱可可以及熱的飯糰。
「這附近還有誰會需要呢?」老先生本來想要蓋上被子繼續休息,聽我這麼說,就跟我說了另外一個地方,請我過去看看。那裡有兩位青年,也正在休息,不過環境很差,地上有垃圾、管線中散發出尿騷味,其中一個人只套了黃色透明雨衣,地板上墊著瓦楞紙片,光看就覺得相當冷。
問了他們話,他們意識其實相當清醒,沒有睜開眼睛,僅說話請我把給他們的衣服放著。
「你們想吃東西嗎?」其中一個人馬上就點頭,不過他們身體還是趴著,也沒把眼睛睜開。
於是我去買了熱可可、肉包回來,一個人坐起身正在檢查剛給的衣物,不過聽到我的腳步聲靠近,又馬上把眼睛閉了起來。
「這都是熱的,記得馬上吃。」他停止了手邊的動作,緊緊閉著眼睛,我知道我很難多說些什麼,就轉身離開了。

生日禮拜
我後來也買了一份一樣的熱可可、肉包來作為晚餐,坐在街邊一邊吃一邊回想:「是不是怕若是記住幫助者的長相,每次回想都會產生愧疚感,為此直到最後都閉著眼睛呢?」
並不是自己一廂情願,別人就要無條件的接受你的幫助,打著公義的旗幟,就非得要做些什麼事情。仔細想想 神也總是讓我有台階下,我像是那緊閉雙眼的人一般,希望用自己的想法來理解、合理化所領受到的祝福。如果 神攤牌:「這些都是我為你做的,你為我付出了什麼。」想必人們都會倍感壓力、充滿罪惡感,逃避 神的面來生活。

全世界民族
領導者再怎麼有理想,最後的成果也只能做到跟隨者的水準而已。
摩西的時代要進入迦南地,但是跟隨的人卻不認定摩西,讓旨意延宕了四十多年。新約的時候,當時代的人不願意接受耶穌,讓旨意延宕了四百年。

我們生活的這個時代呢?

縱使聖三位想要像愛人一般擁抱自己,但是自己的水準不夠就沒有辦法一起生活,甚至最後自己會遠離 神去到另外一端來生活。夫妻相處,雖然一開始有一方主動付出,但是如果主體只是忍耐、付出低層次的愛去配合對方,自己是無法感到滿足的,而對方一開始雖然喜歡,但是當黑夜的想法來臨,就自己帶著愧疚感離家出走了。

用文字記錄這件事情並非要鼓勵別人跟風這樣做,我自己是那種很容易批判性思考的人(平常的我很可能就會第一個跳出來批判我今天做的事情),幫助街友這件事情,可能也會是個充滿爭議的問題吧。不過做的過程中,我也把自己主觀的想法丟掉了,站在當事人的立場來看,試著去理解對方的心情。

感謝 神,將我這微薄的金錢,生日這天不是吃大餐享受,購買奢侈品就結束,而是也能為別人來使用。
“生日,就是要敗家啊,不然要幹嘛!"
Dusty kid
(自己很喜歡的插畫家:DustyKid在生日這天午夜看到的圖片)

“我選的這條路雖然艱辛,但我快樂……
不需帶我路,路我自己會選"––Dustykid

——
這次計劃的過程中,也有參考德蕾莎修女在加爾各答的事蹟

2 thoughts on “生日,就是要敗家啊,不然要幹嘛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