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拉松教我的事:奔跑到底的人生


馬拉松常常給人一種印象,從開始到結束都用同一種方式不停地去做,要花很長一段時間去抵達終點。
觀賞這個運動時,很自然會產生這種想法,也會想:「有必要這樣折磨自己嗎?」

但實際為了比賽預備,參加比賽的過程中會發現,馬拉松比起作為一種運動競技,更像是一種跑者「自我了解的過程」。
要如何設計符合自己狀況的訓練,如何在一次又一次的練習、休息中累積戰力。
以及在比賽時,如何針對每個當下的狀況做出飲食、跑步節奏的調整。在剛開始接觸比賽時,我覺得靠近終點的最後十公里是最困難的,必須要預想到最後的狀況,從一開始就好好的預備體力、分配跑速。
抵達終點時有時會心想:「保留太多體力了!」
有時又覺得:「一開始跑太快了,最後跑得太吃緊。」

度過人生也是這樣,到底要花費多少的體力、時間去完成目標,不該總是跟別人比較,而是看著自己的狀況,一步步前進。
有些人可以不眠不休的連續工作上四十八小時,有些人則是一天投資兩三個小時,但可以持續地耕耘上半年。
一邊前進的過程中,要一邊檢視自己內心、身體的狀況,一邊調整方向。

虎走
按照如何設定目標,會決定你度過什麼樣的生活。
“<設定目的再行動的人>是「專家」。
假設都有在運動,<每天跑一千公尺、普普通通地運動的人>只能維持健康的現狀。

然而<以比賽為目的來運動的人>,
會明確地設定<時間>,
然後按照那時間每天專門跑步並進行其他運動,為了達成目的而與自己爭戰並且持之以恆地行動。"~~Jung Myung Seok

而馬拉松教導了我,在所設定的這個目標之上,如何一步步地前進,從練習到比賽、從不可能到可能。
從小自己就是個運動門外漢,學習跑步的過程中,不僅得到了健康、精神的鍛鍊,也找到了專屬於運動的喜悅。
不論你選擇什麼樣的生活方式,別意識別人的想法、別意識眼前的困難,按照所設定的目標去行動時,會產生前所未有的信念、決心,以及為了完成目標而來的「懇切」。

你有什麼夢想嗎?
如果沒有夢想的話,就找一個,並為了追逐夢想而生活看看吧!
在高中遇到了自己的啟蒙導師吳百騏老師,但實際上是從大學才開始跑馬拉松。
大學時在教會當中聽到鄭明析牧師分享的話語,以及他如何造就自己人生的故事,也從中得到了很多的啟發,不禁也讓我思考,我的身軀、我的青春應該要投資時間在什麼樣的事物上呢?
1.我要成為很有價值的人
2.我要去做很有價值的事情
3.我要幫助別人成為很有價值的人

馬拉松,成為了我做出的改變之一。
人生嘛,要奔跑到底的話,就應該學習如何奔跑,並且持續地行動吧!

馬拉松人生
“<設定目的再行動的人>是「專家」。
<設定目的再想盡辦法完成的人>
是「度過上等層級生活的人」。因此一定會做到。"

2 thoughts on “馬拉松教我的事:奔跑到底的人生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