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日該怎麼過——剪斷臍帶才是新的開始


生日該要怎麼過呢?
大概是每年十一月、十二月展望未來新的一年時,我就會思考我這個在農曆佳節前出生的人,該如何度過我的生日呢?
以前是個很不識趣的人,我幾乎不度過任何節日,固然有家庭的因素,但也是自己想法的關係。
大學接觸信仰後,我總是很有感觸的說:「 神真的是很有人格的 神耶!」
聖三位比起看著我不足、缺點,更是思考要如何引導自己做得更好,如此為我著想並一邊教導。
因此並沒說:「你很怪異耶!你要多靠近人群。」
而是更常說:「你中秋節沒回家啊,我們想在教會吃東西,你要不要來啊?」
每年寫下度過生日的文章不知不覺成為了一個習慣:雅各的祝福、生日就是要敗家

今年思考,到底「生日」最核心的價值是什麼呢?
這樣子才能根據這個核心才「慶祝」不是嗎?
生日並不是你「擁有生命」的那天,而是——剪斷臍帶,離開母胎來生活的日子。
那天開始不再臍帶來傳輸養分,而是要自己透過飲食、活動、學習來栽培自己。

那麼肉體結束之後,是不是我們又會以不一樣的方式來度過生活呢?
也就是宗教上最常提到的死後世界。在母胎時我們「賴以生存」的養分來源,但肉體生下來的時候,我們卻以著截然不同的方式來生活,即便你想要回溯也沒辦法,這就是生日的那天所發生的事情。

那肉體結束後,也有屬於「下個階段的生日」嗎?以靈魂來存在的話,要以什麼為中心來生存呢?媽媽總是思考著胎兒的未來,因此在懷胎的過程中計畫性、小心翼翼地生活,甚至為了能夠懷胎也花上很長的時間調理自己的身體、斷絕菸酒藥物。身為老么的我,便是在與哥哥姊姊相隔了五、六年後,才生下來的,媽媽不斷地改善家庭的經濟並且調整自己的生活作息、飲食,並日夜期盼的迎接我的到來。

一生中最多的時間是自己一個人獨自使用的,固然有本人後天因著計劃性地實踐、挑戰,提升能力、精神、物質生活的部分,但不可否定的是「先天條件」已經按照在母胎的期間如何生活,而被百分之百的決定了。

“哇!『下個階段』我完全不會按照現在的模式來度過生活耶。"
當然有我在教會已經透過三十個論、透過聖經學習的部分,不過為了「稍微經歷一點點」,今年便選擇在生日的時候以著禁食——不吃任何東西來度過一整天。

那該要預備什麼呢?應該要怎麼把握肉體活著的七、八十年的時間呢?
在一整天一邊思考這些問題一邊度過人生。
如果有靈魂的世界,在活著的時候也為養育靈魂而活吧!
“神只賜給人長大後能相信< 神、聖靈和聖子>、聆聽<救援者傳達的 神的話語>,
然後「肉體」藉由實踐讓「靈」領受救援、產生變化、達成空提而去到天國的時間。"––Jung Myung Seok

攝理教會新加坡
(照片攝於2015年8月新加坡)

後記:隔天才吃生日蛋糕,味道還是一樣美味

延伸閱讀:
如果
生死的智慧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