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千七百萬的祝福——借錢篇

攝理教鄭明析牧師

小一的時候,爸媽開始著手創業開設了工廠,廠房中自動化生產的機器都需要客製化訂做,為此投入的資本根本不夠,到後來也背上了負債,種種事情都從那一年開始了,我也從那時起透過爸媽凝重的臉龐,慢慢學會懂事。

爸爸篇
媽媽篇
張太太篇
借錢篇

誰願意借我們兩千萬呢?

從小就知道家中背負了沈重的負債,不過長大後換個角度想:「誰會借我們錢呢?為什麼?」
在小學一年級時,租了廠房、買了自動化的機臺,每一台機械都是根據廠房的規格來量身定做的,對於僅國中畢業的爸爸來說,設計的過程中還是有很多考量不夠周到的部分,所以一來一往之間花了很多冤枉錢。
當時家中最有價值的東西就是一台台自動化的機臺了,於是請媽媽拿著這些器材去銀行貸款,幾乎是把市區所有的銀行都跑遍了,結果可想而知,沒有人會願意讓我們用這些機臺貸款。
對銀行而言假使扣押了這些器材,也無法轉手給別人,當廢金屬賣掉根本回收不到百分之一的錢。


最後來到一家,媽媽常去的文具店隔壁的銀行,媽媽說她帶著幾乎絕望的心情,抽了號碼牌在等待時,裡頭的主任突然走出來說:「是妳喔?怎麼會來這裡?」
那位主任是老家,同一條小巷子裡的住戶,那條巷子一側總是停滿了汽車,額外一台車要開進來總是寸步難行。爸爸媽媽在我還沒出生的時候,曾經用純手工的方式在家中工作,合作的對象是菜市場,那時日夜顛倒,只為了能夠在凌晨把熱呼呼的食物送到市場。在便利商店剛起步的時候,竟然還意外地接到了超商熟食的訂單,因為這個機會讓整個巷子都熱鬧起來,家庭主婦們都到家中幫忙包裝、封箱協助出貨。這些故事我都是從媽媽口中聽到的,我那時還沒出生。
這位主任的太太也曾經一起幫忙過,他知道爸媽最近在創業需要資金,當天就簽下單據,真的讓媽媽用那些機臺來貸款。

溪頭森林園區

鄭明析牧師:在有<故事>之處會有「必須達成的、有 神旨意的事」。

小時候不懂事,為什麼常常去那間文具店呢?原來不是為了去買文具啊,媽媽是要利用這個機會去銀行辦事。以前媽媽回老家,總會去敲敲斜對角的那戶人家的門,跟裡頭的主人互動,原來是為了感謝那位主任幫助。
此外還跟爸爸的媽媽,也就是我的阿嬤借錢,跟哥哥姊姊同班同學的家長借錢,去補習時認識的補習班家長借錢、跟爸媽的兄弟姐妹借錢,很感謝總是有人願意幫忙父母度過難關,然而沒有人有把握,這樣龐大的債務什麼時候才能解決。
小時候的我最討厭出門、出去玩,總是心想:「把那些錢都拿去還債,是不是可以早一點還清呢?」
即使有出遊,往往都無法盡興而歸,還記得某一年有人給了全家清境農場的門票,進去後大家抱怨著裡頭的種種消費:「好貴、太離譜。」一邊安慰自己的心情就回家了。
小孩子的痛苦那能比得上父母呢?父母多想給予孩子更好的生活,卻無能為力。

越是瞭解當時發生的點點滴滴,除了感謝那些際遇,我更是思考:「如果今天是我遇到一樣的問題,我能夠堅持到底嗎?」
在那個絕望、看不見轉機的十年中,父母沒有哭泣、逃避,而是在一次又一次的嘗試後,走出了逆境。

溪頭森林園區

唯有走該走的路

用一個我最喜歡的比喻,看自然萬物的時候,人們說蚯蚓很善良,幫忙鬆土;毛毛蟲很了不起,突破蟲蛹後蛻變成蝴蝶。然而從生物的理智來說,蚯蚓是為了從土壤中獲取需要的營養,所以吃下土壤後排出體外;毛毛蟲在幼蟲時度過毛毛蟲的方式,時機成熟所以用蝴蝶的模樣度過蝴蝶的生活。
萬物都是按照造物者的創造來生活罷了,人也是這樣,雖然有時候遭遇挫折、有時候順利,環境會變,但在每個當下堅持去做對的事情,這才是永遠成功、幸福的唯一法門。
攝理教鄭明析弟子
“不論<萬物>或<人>,在付出辛勞、經歷痛苦、投資來造就且栽培時,會產生情感並產生故事。
然而,只有「這麼做的人」才會開心、喜悅並理解,「沒有這麼做的人」無法理解為什麼開心、為什麼寶貴。"––Jung Myung Seok

以前我是個令父母傷腦筋的人,課業表現不佳、也時常鬧問題,身為子女往往也只是依照自己的水準來與父母互動,人際上往往跟身旁的人處得不好。如今能回首過來,記錄這些故事,真的感謝鄭明析牧師從教導聖經三十個論開始,讓我一個沒有宗教背景的人一點一滴地認識 神,此外也在經歷信仰的過程中改變自己的想法、個性。我常說:「倘若連 神的內心都可以了解,那麼應該可以連愛情、仇恨、任何內心糾結的問題都能解開吧。」

如同著名的聖經經文寫到的一般:

馬太福音22章36~40節
「夫子,律法上的誡命,哪一條是最大的呢?」
耶穌對他說:「你要盡心、盡性、盡意愛主─你的 神。
這是誡命中的第一,且是最大的。
其次也相倣,就是要愛人如己。
這兩條誡命是律法和先知一切道理的總綱。」

首先藉由愛 神、學習天的愛,在這之上,現在我正學習著如何對別人付出天的愛。
新竹公園櫻花季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