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驗分享]亞瑟士3D足測(動態+靜態):了解你的足部特徵

亞瑟士足型量測
閱讀此文要先知道的事:
1.這是由運動品牌亞瑟士提供的「足型測量」服務,它只會從自家的鞋款推薦鞋子,這並不代表其他品牌、其他的鞋子不適合你。
2.市面上的鞋款樣式有限,服務專員僅是針對腳步的狀況,從「現成的產品」中挑選出「較適合的」款式,不代表這雙鞋子百分之百適合你。

延伸閱讀:日本東京adidas Running Lab客製化跑鞋服務

足測資訊:https://www.asics.com.tw/3DFoot/
因為亞瑟士台北旗艦店開幕,現在只要一通電話就可以預約。
店內有專屬空間可以進行足測。
費用:300元(如當日購鞋,即可免足測費)
花費時間:從量測到講解二十分鐘以內,試鞋子時間因人而異
地址: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165號 電話:(02)27787819
交通方式:忠孝敦化捷運站8號出口,出來直走五分鐘

行前準備:攜帶常穿的運動襪、一條運動短褲(可到現場再更換)

量測流程如官網所示:
1.登錄基本資料(得填身高、體重,現場無法量測)
2.靜態足測:脫掉襪子、貼上感應貼紙,在3D量測機中量測
3.動態量測:穿上動態量測的專用鞋
外型像虎走路跑鞋,底部是復古的顆粒狀橡膠鞋底。

4.得穿上這雙鞋子在跑步機上跑步三至五分鐘,如果很少跑跑步機,可以請服務員慢慢幫你加速到適合的速度。
(跑步機的單位是時速來計算)

5.分析量測結果,附上我的量測結果,讓大家參考到底透過足型量測服務,會得到什麼資訊

  • 第一行為基本資料,表格式呈現量測的結果,靜態足測得到的是:腳長、腳寬、足弓高度
    動態則是得到你步頻、步伐的數據(跑步速度是跑步機設定的速度)
  • 第二行最右邊的圖表,表示在同年齡、同性別的人當中,足型特性的分佈。
    以「腳的長度」為例,中線是平均值,越往右代表我的腳是比較長的。(詳細內容,我會在另外一篇詳述)
  • 第三行則是根據動態量測結果,在現場服務員會透過電腦慢速播放跑步的姿態,一邊說明你的跑步姿勢,跑姿沒有好壞,但不良跑姿在長時間的運動下,很可能會受傷。可以看到我是被判定左腳內旋不足,跟服務員討論的結果學到很多知識,我自己恰是從上次馬拉松結束後休養了四個月,最近才又開始進行慢跑的復健,受傷的正是左腳內側。(詳細內容,我會在另外一篇詳述)透過跑姿的分析,讓我知道什麼樣的習慣、跑姿是在練習馬拉松的過程中要特別留意的,算是此行最大的收穫。

6.最後就是挑選合適的鞋子來試穿,我腳長是27.5,雖然知道跑步鞋得挑大一點的尺寸,特別是亞瑟士包覆性更好,往往要再更大一些,但想不到最後推薦我穿的鞋子是29.0的鞋子,足足多了一1.5公分,提供了我在選鞋上不一樣的考量。

結論:如同一開始前言說的一樣,其實足測未必會左右你最後選鞋的決定,畢竟市面上的鞋款款式有限。但我覺得透過足測更了解自己的腳型,是很有趣的體驗,服務專員都很有經驗,我一邊量測一邊詢問了很多關於跑步的問題,感覺身上有很多可以挖掘的寶貴經驗。
如同瞭解自己的體能後,盡情地舒展肢體、管理健康一般,也要常常深入瞭解自己的內心、個性、特質,如此地暢快地奔跑每天的人生吧!仔細地駕馭自己的身軀來行動吧!

“<人生最大的成功>就是「瞭解自己該如何過生活」以及「按照所瞭解的去行動」。"——Jung Myung Seok
虎走亞瑟士

延伸閱讀:
該怎麼挑選亞瑟士的跑步鞋
該怎麼挑選美津濃的跑步鞋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