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驗分享]足球可以給你的第三件事情(10)~禮儀與精神(日本的運動教育)

許多人喜歡體育競技的關係,是因為運動帶給人身體的健康以及贏得比賽、完成的那種快樂感。
這個系列會分享,運動教我的「第三件事」,閱讀後希望大家可以認知到更多運動帶來的益處。

「運動」在台灣給人的印象是:「運動很好啊,不過當興趣就可以了。」
「運動有益身體健康啊!這樣讀書效率會變好。」
而這些「見解」也反映在台灣各項職業、業餘賽事的經營,國際賽事的參與上。
看著體壇的現況,不得不承認,運動很難當成一份職業、養活自己,或者是一但選擇了運動,就是為自己選擇了一條很艱辛、缺乏支持的路。

不過接觸到日本的運動教育時,很令我驚訝的是,他們讓全民參與運動的目的並不只是「強身健體」那麼簡單。
日本的小學生最常接觸的運動是棒球、足球,透過團隊運動的參與,近一步培養學生的「禮儀」。
因為運動本身都有一套「規則」,你必須要配合、服從,才能夠參與在比賽中。不合群、違規,就會遭到對應的處分,甚至無法上場。某種程度上也影響了日本的社會氛圍,人們非常地守秩序、遵守禮儀。


以足球為例,這樣的比賽需要的是複雜、持續性的人際溝通、合作。這跟在台灣小學時常接觸的躲避球、大隊接力不同,這類的運動給人的感覺比較像:「做好你該做的事,不要造成別人的困擾。」
踢足球時,小朋友可以學習到如何用腳去控制球、開發肢體的協調性、跟隊友間戰術的搭配、服從裁判的判決。足球不是一個靠個人技術就能夠顛覆比賽結果的運動,如何在場面上跑位、溝通,這是足球運動特別吃重的部分。
因此不難理解近幾年台灣的幼兒足球教育也漸漸地興盛起來。


第二個部分是精神力,這在日本國民教育中也是很重要的一環,先分享一個影片,這是去年日本twitter瘋狂轉傳的熱門影片。
年僅六歲的小男孩,因為母親生病,只能一個人參與幼兒園的畢業式,小小的身軀面對「十層的跳馬」,幾次失敗後,想必任誰看都會覺得:「不可能做得到的。」
然而在同學們一起鼓勵、集氣後,小男孩興起奇蹟般的完成挑戰。

如何面對挫折,如何在實踐的過程中突破瓶頸,我覺得這在度過人生時,是一個非常寶貴的學習。
不論年紀、現在是什麼樣的身份,你運動嗎?你的運動目標是什麼呢?
除了在追求健康、健美之外,我覺得團隊運動帶給自己的附加加值、禮物,是一輩子受用不盡,也在一次次運動的過程中,得到感觸、體悟。

節錄自<和平足球>一書

丟棄自我方式的足球

(鄭明析牧師口述)

踢足球時,我已經說:「為什麼不趕快踢?為什麼一直帶球拖時間呢?」
因為那人踢得不好,所以我不得不請他到場外踢。
按照吩咐去做好像總是那麼困難。
所以我說按照吩咐去做的人是達人。

能夠實踐出想法的人就稱為達人。
達人是指達到很極端境界的人。
按照吩咐去做的人是達人。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