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窮到只剩下錢?富有到只缺錢?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一位朋友分享他的座右銘是聖經中使徒行傳3章6節的經文:
金銀我都沒有,只把我所有的給你
(Silver and gold have I none; but such as I have give I thee.)

一般人想必是對於這句話抓不著頭緒,甚至連基督徒都不明白,有那麼多聖經的句子,怎麼偏偏是句話當你的座右銘呢?那麼這句話有什麼對於自己的期許呢?或是有什麼個人的象徵意義嗎?

聖經故事的原文是新約初代使徒彼得對於一個瘸腿的人說的話,那時耶穌已經過世了,而從耶穌活著的當代,歷經四百年的時間,直到狄奧多西宣布基督教合法、君士坦丁大帝將基督教設為國教之前,羅馬帝國對於基督徒的逼迫可是一天也不曾少過。可以見得當時彼得與初代使徒們的生活有多麽地窮苦。
因此彼得跟瘸腿的人說,我並沒有錢,但是我可以把我所有的付出給你,接著彼得奉著拿撒勒耶穌的名為瘸腿的人禱告,使他能夠起身行走。在這段當中隱含著一個意思是,除了金錢之外倚靠主的能力、聖靈的澆灌,可說是無所不能的,你的一切問題都可以解決。
那位朋友說,他把這句話當成座右銘的原因是,他對自己身為基督徒的自我期許,希望總是能為別人付出一切,即時遭遇逆境、絕望、回天乏術的慘劇,他都願意相信主總會引導他去解決問題的。

我覺得這真的是很了不起的自我期許,在冷冰的社會當中,其實任誰都知道社會的問題在哪,但是有誰願意捨身站出來解決問題呢?
比起只是追求安逸,小康、小確幸,因為全體的運勢、環境如果惡化,每一個人都會遭受影響。比起只是逆來順受,願意站出來解決問題、犧牲付出的人,反而是更有機會迎來真正幸福的人生。

中世紀時,一位著名的修士托馬斯‧阿奎納(St. Thomas Aquinas 1225–1274)去拜訪當時的教皇,教皇向修士展示人們所奉獻的鉅額金額,開心的說:「托馬斯,你看,教會以後不會再說沒有錢了。」
阿奎納聽了之後,回答教皇說:「是的,不過教會再也不能說:奉耶穌基督的名命你起來行走!」。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過度的追求物質,以自己為中心時,生活缺少了聖三位可以參與的空間,比起關注神所關注的事情,人們只是關注自己在意的事情,所以忙碌地生活,倚著自己的能力去拼搏,過程中遭遇界線、空虛。限縮在個人的層次,因此對於 神懇求時,只是一昧地希望神可以幫助自己解決問題。

什麼時候神的能力會同在呢?
懇求讓自己能夠去做神的事工吧,這方面的事情每天都需要向 神懇求。
如此地興起歷史與能力吧!

彼得說:「金銀我都沒有,
只把我所有的給你:
我奉拿撒勒人耶穌基督的名,叫你起來行走!」

窮到只剩下錢,雖然活著,卻彷彿沒有靈魂的軀體;
還是心靈、生活富足,而不再擔心擔憂每日的生計,幸福的來生活每一天呢?
你自己可以控制你如何的思考、如何面對每一天。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