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喻的故事(5)關係性(參考自三十個論靈感世界)

比喻是我們在敘述事情時,很常使用的方法,但是時常因著語言的關係,產生誤會、不了解對方的意思,或者只是字面性淺淺的聽過去而已,因此正確地瞭解比喻背後的意思,是非常重要的事情。


1.父子與僕人
一個有錢人的家中有一個僕人,僕人看到他的主人就稱呼:「主人啊!主人啊!」
那兒子跟他父親是怎麼說?
難道會稱呼爸爸是主人嗎?
不可能,一定會稱呼「父親」啊!
如果僕人看到兒子這樣稱呼,就跟主人說:「爸爸、父親。」這樣可是會挨打的。
耶穌來時跟 神說:「天父啊!」
很多猶太人聽到耶穌這樣稱呼 神的時候,他們說:「你怎麼這樣說,應該是說萬軍之耶和華」
因為他們不知道 神跟耶穌的關係性是什麼。

2.跟主人的關係
有一個很有錢的人家,主人的兒子看到朋友很窮,就到倉庫拿一袋米送給他,主人的太太剛好他的父親生日,要做年糕,就到倉庫拿一袋米送給父親,有一個僕人也去倉庫拿一袋送給他的朋友。後來主人發現為什麼倉庫的米減少了,叫所有的人集合問到底誰動我的米,趕快出來吧!
之後太太說,上週是我爸爸的生日,要做年糕,就拿一袋米送給他吃,主人說真不好意思,岳父的生日我應該要主動要送去才對。接著兒子也跟爸爸說我的朋友家裡很窮,沒有飯吃,所以拿一袋米給他,主人說這是做好事,不過下次要先跟我報告。
後來僕人說主人啊!因為我的朋友可憐,沒有飯吃,就去拿一袋米給他,然後主人非常生氣就把他趕出去。

關係性真的很重要,隨著我們與「主體」的關係如何,決定了我們將會遭受到什麼樣地對待。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