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志工]7/15day19韓國台灣的文化差異

攝理教會月明洞
今天幫忙運動場附近的石頭整地,內容很瑣碎,一下挖水泥、一下搬石頭、一下挖土、推工具。
如果只做一件事情只在一方面造就、發達,要多樣化地做,才會在各方面都發光。
台灣人的想法是:如何更快地達成。
韓國人的想法是:既然想到了就去做吧。
所以台灣人不太容易主動去做,但韓國人則是在做的過程中討論,甚至是吵架。
不過以結果論來說,誰把事情做好了呢?
願意付出努力、留下汗水的人成功了。

出國走走,自然會看見不同民族的文化差異,韓國有很嚴謹的長幼文化,我個人並不是那麼在意那些,如果有能力的話,有能力的人去多做一點吧。但很不一樣的是,在台灣總是在上位的人拼了命要推動,底下的人都不太有反應,個個都心想著:「我看你多會做,我觀察你的方法對不對。」
長幼的文化固然有潛在的弊病,一些陋習會很難屏除,但是因為從最年幼的人開始行動了,他們要看長輩的眼色去行動,年輕人會想著:「我要先做才行。」然後立刻去做,這是根深在他們的文化裡頭,沒有任何抱怨、怨言,是理所當然的事情。
如何學習優點,使用在自己的對人處事上呢?我是個很不會給予對方教育的人,不知不覺也累積了一些問題,只是想著事情會越來越好,似乎會遇到界線。一邊禱告一邊思考著,回台灣總該要做些什麼吧,改變自己的環境,帶著不一樣的思維來行動。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