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聽再聽]Get over——Dream(ヒカルの碁/棋靈王主題曲)

一個人在通勤、獨自思考時,戴著耳機尋找一個依靠或者是氛圍,在急速的網路世界中,這些歌使我們放下手邊的工作、生活中的煩惱,只想讀讀它的歌詞,然後裝載著力量、方向、感動,繼續一次剛強壯膽的行軍。


雖然一點也不懂圍棋,但是棋靈王這部作品的設定,在我的童年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平安時代的天才棋士藤原佐為因被人誣陷,被認為在比賽中作弊,憤而含冤投水而死。
在世上徘徊在追求能幫自己實現夢想,達到神乎其技境界之人,在一百多年前附身在虎次郎(本因坊秀策)的身上。
虎次郎不幸於33歲英年早逝,輾轉來到了現代,主角進藤光發現家中的古老棋盤,藤原佐為附身在進藤光的身上,再臨在這個時代中。
看了棋靈王之後,也讓自己堅信,在自己的身邊也有一位智慧的存在,祂會一步一步的指引自己的人生。
以前的想法很單純,總是祈求,比起非要自己作出抉擇,希望眼前能夠出現「顯而易見」的一條路,把自己引導上對的方向。
進藤光很不一樣的地方是什麼呢?
虎次郎唯有按照佐為的指示來下棋,但進藤光則是努力地去學習佐為的思維,挑戰能下出跟佐為一樣水準的棋步。後來真的在一次對弈中,進藤光的實力來到與佐為相匹敵的水準,一了心願後佐為便升天消失。

game of go
了解劇情後再讀這首歌的歌詞時,真的感到很驚訝,歌詞寫出了度過人生時的空虛,人找不到自己價值的痛苦。但是有「那一位」在幫助自己,而我們度過生活時,也要透過自己的成長支持著對方。
“有你一直支持我
現在我也將用自己的力量回報你
所以我們結伴前行
牽手走向未來"

以前很不喜歡麻煩別人,時常婉拒別人的幫助,但長大後自己也試著對人付出時,才瞭解付出的人,更期待的是:「對方的成長」
若是拒人於千里之外,就只能一個人辛苦地生活,但若願意接受別人的幫助,努力地成長,那麼自己會得到喜悅、對方也會得到力量。學生時期家中的經濟環境很差,高二時媽媽幫我找了物理家教,我常常題目解不出來,一下子就虛度了半小時。
有時上課打瞌睡,學習狀況很差,從老師那邊騎腳踏車回家的路上就相當地灰心,覺得像自己這個糟糕的人只是在拖垮家中的經濟罷了。世上真正的失敗就是你自己放棄,沒有任何人可以幫助你脫離那樣的情緒,再怎麼不好意思,還是伸出援手吧,你身旁的「那一位」正看顧保守著你。
“有你一直在幫著我
現在的我也將用自己的力量回報你

我們結伴前行
牽手走向未來
雖然也會有傷痛或許還會流淚
但我們終將跨過重重阻礙比誰都攀得更高"

延伸閱讀:下人生的圍棋吧
——
歌詞
有你一直支持我
現在我也將用自己的力量回報你
所以我們結伴前行
牽手走向未來

平時就算怎麼嬉戲打鬧
總會有種空虛的感覺
包圍在冷漠的目光裡
屈服於時代的颶風

如果要放棄 那麼又何必開始
如果要忘記 那麼又何必在意
動搖與勇氣在心中此起彼伏
別再猶豫 用雙手去創造夢想吧

即使是受傷瀕臨崩潰的日子
就算是難過流淚困惑的時候
但我們終將跨過重重阻撓
比誰都攀得更高

如果只是貪圖眼前的享樂
那就會看不清前路去向
所以無論遇上什麼困難
也不要逃避現實 勇敢去面對

如果心中有信念
那就堅持為它拼搏
如果不想失去
那就不顧一切守護
如果輕言放棄
那就會一蹶不振
所以現在就得堅定信念往前衝

即使是孤獨寂寞的日子
就算是驚慌失措的時候
不過我並非獨自一人
因為有你在身邊

為何人總是在為已經發生的事情後悔
為何人總是不斷為明天而奮鬥
有你一直在幫著我
現在的我也將用自己的力量回報你

我們結伴前行
牽手走向未來
雖然也會有傷痛或許還會流淚
但我們終將跨過重重阻礙比誰都攀得更高

對「[一聽再聽]Get over——Dream(ヒカルの碁/棋靈王主題曲)」的一則回應

  1. 我也很喜歡Dream這首歌~能感受到天的精神!!
    (第二代片頭曲我也很喜歡,但這首更帶給人希望的感覺!)
    而且今天看了文章才知道棋魂的設定,真的誇張的巧合啊!
    都起雞皮疙瘩了~~><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