遺照:是為了不要留下遺憾

每年生日,我都會選擇不同的方式來度過這天。
2019年是慢跑從台北車站跑到淡水捷運站,跨過午夜。今年選擇拍一張自己的遺照來當作生日禮物。

某次跟外婆聚餐時,外婆拿出了一幅她新拍的禮服沙龍照,趁著氣色還可以的時候,化上淡妝,照片中她拘謹而自然地微笑著。
用餐過程中她三番兩次叮嚀著家人們:「如果去世了,記得要用這張當遺照喔。」
「記得要把遺照拿走,不要忘記了。」
「有沒有收好,這張是遺照,另外一張當留念就可以了。」
當時拍了兩張,外婆叮嚀一定要用白色連身禮服的那幅。八十幾歲的外婆,年紀越大體重越來越輕,本身個頭又小,整天還是喜歡騎著電動機車到處跑,有時候會拿著社區發的餐盒,自己帶便當來家中吃飯,她不特別麻煩別人什麼、也不為什麼目的,只是多把握人與人見面的時間。


說來也很巧,在我大一剛上教會時,外婆有一天突然覺得:「這輩子什麼都拜過了,就是沒有拜過耶穌。」於是她立馬跑到社區的教會去,決志信主,就這樣過了八年,即便不識字,也總是持守主日禮拜與奉獻,讓平安與喜樂時常充滿在她心中。

看過那幅「遺照」後,不禁想,
為什麼外婆能夠如此坦然地面對死亡呢?

家人都說她是「怕痛不怕死」,活到壽限即可、不要疾病纏身終日臥床。外婆其實是外公的第二任妻子,外公在北部有第一任妻子且育有一子,後來對方繼續留在北部,沒有多做聯絡。外婆生了媽媽、阿姨、舅舅。而就在媽媽國中時,外公又娶了第三任太太——小姨子。媽媽放學每天回家就看見自己的爸爸抱著另一個阿姨,那著實是一段不堪回首的時光。

媽媽常說一個「重組家庭」的笑話:

「你的」孩子、跟「我的」孩子在打「我們」的孩子。
(意指男女雙方都在上一段婚姻有孩子,結婚後又共同生了兩人的孩子)

我長大後才了解,原來這個笑話背後,其實也帶著一點心酸,反映了社會上實際存在的問題。媽媽總是家中帶頭跟外公抗爭的人,高中後她就完全經濟獨立,凌晨送報、白天工作、晚上夜間部進修會計,家庭不圓滿成為媽媽的一個遺憾。

假設我經歷這樣的人生,想必內心會糾結不已:「為什麼我經歷了這樣的人生呢?」沒有受教育,只能找個可以倚靠的男人,但是整個家庭到後來變得複雜不已。信仰對外婆的幫助自然是有的,但對於正值青壯年的我來說,即便學習過信仰,死亡終究是一個遙遠、抽象的議題。

因為生命有可能隨時會結束,因此要——

珍惜才行

2018年的農曆年前,我因為延誤就醫,可能再晚個一天就會死,或是留下嚴重得後遺症。緊急手術,在醫院待了一週、又花了兩週的時間在家休養。之後花上一年的時間才讓身體逐漸調理到原本的狀態。

對我來說已經是「第二回人生」啊!

所以今年的生日我也去拍攝了一張遺照,也許每隔十年或轉換到下個階段時可以再拍,拍攝的理由有三個:
1.回顧到現在為止的人生過得如何
2.思考,剩下的人生應該要如何好好把握
3.假設真的需要時,這張照片可以發揮它的「用途」


拍攝完成後,看著我的遺照,突然體會到:

「原來,遺照是為了不要留下遺憾而拍的啊!」

延伸閱讀:
歷年慶生企劃
2015母難日
2016幫助街友
2017禁食一天
2018周處除三害
2019奔跑到生日結束

對「遺照:是為了不要留下遺憾」的一則回應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