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步與寫作——村上春樹與鄭明析

村上春樹

為什麼會想要跑馬拉松呢?

我會開始跑步是來自於高中體育老師的啟蒙,我是個從未入選大隊接力的運動門外漢(高中班上男生四十人選三十也沒有選上,可見體能之差),球類運動的話更不用提了,完全一竅不通。
接觸慢跑之後,一開始只是覺得:這樣子單純的運動還蠻適合我的。
體育老師曾經推薦同學去讀村上春樹「關於跑步我想說的是……」這本書,那句話一直留在我的腦海中。直到開始準備馬拉松時,才第一次閱讀這本書。
本來只是抱著看看的心情,但是後來的收獲相當的令我意外。

第四章:我寫小說的方法,很多是從每天早晨在路上跑步中學來的

(因為篇幅的關係,筆者僅用自己的口吻簡述)

在長跑的過程中,跑者必須不斷感受身體細微的變化、調整呼吸、注意肌肉伸展的情況,雙腳的施力是否均勻、步伐是否正確、腹部用力程度……等等,有太多事情要注意了。

許多人誤以為作家只要擁有提起咖啡杯的力氣就可以寫作了,其實不是這樣子的,寫作跟跑步一樣,看似簡單,卻有很多要注意的地方。
書中村上春樹自述,他每天早晨五六點起來跑步一小時,接著吃完早餐、盥洗後,會花四五個小時專注在寫作上,將精神凝聚在紙上,接著想像力才一步步的啟動,慢慢的進入文字的世界裡,這段時間裡他不會離開桌子、不會與人見面、不會做其他的事情。
有時需要止住呼吸完成某一整行,有時則應該要換氣,要評估寫到什麼程度可以休息,什麼時候雖然痛苦但還可以再多做一點。

「原來是這樣子啊,寫作真的和跑步一樣。」

同樣也從事跑步的作家,拜讀過鄭明析牧師的文章,他每天都書寫七八個小時以上,短短的幾個字就道出人們的心情、與自己對於人生的體悟,並時常的透過信件指導時下的年輕人,如何度過被 神祝福的人生。
在繪畫、詩的成就上,分別讓他在2011年獲選為ARTECLASICA代表畫家(以及大會代表作品「命運」),同年獲選為韓國百年詩史代表詩人。
鄭明析 箴言 詩
「到底是怎麼做到的,牧師可以寫出這麼棒的作品呢?」
「一天可以寫作十個小時耶,那也要有很多內容可以寫才行。」
很好奇的關係,想說就寫信問問他本人吧,寄出去之後,在今年6/22的時候收到回信

鄭明析牧師

“我每天都跑步運動,起初跑那長度要花三十分鐘。
然而因為持之以恆一直跑,現在只要花十五分鐘就可以跑完。結果健康變得非常好。
寫話語時也是,一開始要花三天來寫並校稿,但我為了能縮短一半的時間而持續地禱告,更加緊貼神而更屬靈地做,所以速度也快了一倍。"

「原來牧師也在跑步啊。」既然跑步和寫作是一樣的事情,我想要透過跑步了解牧師寫作時的心情、以及能夠持續創作下去的祕訣。

每天去跑步真的很困難,特別是忙碌的時候,還有早上起來身體特別僵硬的時候。
「今天不要去跑吧,都已經這麼不舒服了。」
「若是去跑了,應該會更痛苦吧。」
從一一得勝這樣的念頭開始,到實際去執行,不論是對於思緒的整理、健康的管理、精神力的提升,甚至連靈感以及對於事情思考的深度都得到了提升,因為我可以在半小時、一小時裡,忽略外界一切的資訊,專注在一件事情上,且在那個時間中與自己對話、向神獻上禱告。

自己每次呼吸的時候,都會試著思考看看,這個時候鄭明析牧師正在思考什麼呢?
為什麼別人可以活出這麼了不起的生活呢?
在這個換氣之間,我做了什麼事情呢?
今天呢,我們也都奔跑在人生的馬拉松場上,我嚮往著他所走的道路,於是調整了腳步,跑在想法一致的跑道上了。

靈感的詩
(牧師的出版品「詩的女人」、「以詩來對話)
——

鄭明析牧師靈感的詩
主題:奇蹟

今天我也
因為我自己
而看見了奇蹟

因為我
盡心盡性盡意地
全心投入去做

所以聖子
與我同工
讓我興起了
奇蹟

因為興起了
時間上的奇蹟
因此所做之事
也成了奇蹟

整天快速奔跑
來抓住時間的刀柄
所以快了一秒
而興起了
快三十萬倍以上的
神蹟

看看因自己行為
而興起的自己的奇蹟吧

會產生自信
會產生勇氣
會嘗到生活的滋味
這就是理想世界

我的奇蹟
就是群眾的奇蹟

延伸閱讀:
也許是一首詩的重量
韓國百年詩人
在削骨又錐心的人生路途中見到的 神還有詩

對「跑步與寫作——村上春樹與鄭明析」的一則回應

  1. 寫作真的跟跑步一樣,一個不小心從文字的世界掉出來,如果要再回去真的很費力QQ
    如果可以的話,最近也真心希望有個可完整靜下來的時間。

    1. 可以試著找到自己寫作頻率
      也不一定要天天寫
      一周一兩次也可以
      不論去不去做事情都一樣困難
      但是去做的時候問題就會開始一步步改善、被解決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